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這些植物都不是蔬菜! 營養師:小心吃多反變胖

2022/09/05 06:32

張宜婷說,玉米不是菜,是醣類高的全穀雜糧類,但小時候的玉米筍,則是蔬菜來源,所以吃了玉米筍不用擔心。(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平常吃到的植物都是蔬菜嗎?若吃錯了,小心吃上一碗飯的熱量。營養師張宜婷在臉書粉專「營養小桃氣-宜婷營養師」發文提到,民眾常見的配菜,像是玉米、南瓜、芋頭等,都是醣類高的全穀雜糧類,而三色豆、豌豆也都不是蔬菜,是偏向全穀類的食物,只有紅蘿蔔屬於蔬菜類,若搞錯食物種類,可能會減重不成反變胖。

張宜婷也說,許多添加了毛豆的四色豆,也只是加了低脂的豆魚蛋肉類,其他像是蓮藕、馬鈴薯、山藥,這些也都是全穀雜糧類,即使纖維質高,也不能取代1天3拳頭的蔬菜,因此她也分享遇到假蔬菜的3技巧,例如:

1、若碗內有玉米、南瓜,就少吃半碗飯,因可用來取代較為精緻的白米、白麵條等,

2、知道蔬菜吃不夠要再額外補足,不管是超商生菜沙拉、關東煮或是小吃店的燙青菜,都是好選擇。​

3、1餐內菜、肉、飯的比例要注意,少吃飯、補充蔬菜,1天的蛋白質量也要吃足夠。​

張宜婷說,男女生1天需要的全榖雜糧類份量不同,與活動量、身體組成都有關係,從6-16份都有可能,但減重、減脂過程控制好全穀類的量很重要,所以切記別被假蔬菜給騙了。

經常被誤會是蔬菜的食材​

張宜婷提及,很多「植物」都容易讓人誤會,其實每一樣食材會分到哪一類,都跟含有的醣類、脂肪、蛋白質比例有關,如牛蒡,雖然是蔬菜類,但醣類比例偏高,需嚴格控制醣類攝取的族群,像是糖尿病患者,就要多注意。

張宜婷說,玉米不是菜,但小時候的玉米筍,則是蔬菜來源,所以吃了玉米筍不用擔心,而綠豆、黃豆本身是全穀雜糧類與豆魚蛋肉類,但發芽後的綠豆芽、黃豆芽也都屬於蔬菜,另外,酪梨最常被誤會是水果,但其實是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的好油脂,在減重期間是很棒的食物選擇。​

張宜婷提到,其實每一樣天然食物都沒有「好」或「壞」,重要的是怎麼吃,認清食物分類、吃到適合的份量,才是最聰明的飲食控制方式,千萬別偏廢了某1類食物,因多樣化的食物攝取對減重成果也很有幫助,才能讓民眾在飲食控制的過程中愈來愈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