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中秋烤肉注意落髮危機! 中醫曝5大傷髮食材

2022/09/04 11:31

中醫指出,像是重口味食材(辛、鹹)、高甜食材、高油脂食材、加工性精緻食品、過量酒精與咖啡因,都不利頭皮與毛髮,甚至還有害身體健康。(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中秋將至,又到了烤肉大啖美食的時刻,幸福翰醫堂中醫師陳信宏在臉書專頁「阿信中醫師.陳信宏」與個人網頁提醒,「重口味食材(辛、鹹)」、「高甜食材」、「高油脂食材」、「加工性精緻食品」、「過量酒精與咖啡因」是「不利」頭皮與毛髮,不適合養髮階段食用,甚至還有害身體健康,在備料時要多多留意!

重口味食材(辛、鹹)

●過辣食材:中醫將辣味歸屬於五味的「辛」,適量的辛味,可有助於改善血液循環。然而若是攝取過量的辛味,可能會造成出汗,汗出過多不僅會造成津液散失,嚴重可能還會造成頭皮會開始出油,進而造成毛囊與毛孔的堵塞,不利於毛髮生長。

例如:辣味烤肉醬、泡菜、辣椒、蔥、薑、蒜等等的辛辣食物,過量皆不宜。

●過鹹食材:中醫認為,鹹能入腎,適量的鹽,亦助於補充微量元素。但是過度食用,也可能會造成身體的負擔,食入過多鹽分時,很有可能會造成血壓造成變化影響,更甚者可能會造成局部輸血或循環的異常,進而導致運送至頭皮的血液量不足。

陳信宏表示,當頭皮的血液循環變差時,除了使頭皮的滋養度下降外,也會推累供給毛囊細胞的營養成份與生長因子,頭髮可能會變得較為萎黃纖細,甚至加速既有毛囊細胞進入休止期而掉落。

陳信宏提醒,像是香腸、起司、煙燻製品、醃漬食材、烤肉醬等,都可能含有過多的鹽分,在進食前務必要多加注意食用量,並應適度補充水分。

高甜食材(甘)

陳信宏指出,中醫認為,甘味能入脾,適量的甘味能助人開脾健胃。醣類是人體細胞代謝生長最重要的能源之一,但過多的醣類,會啟動血液中的胰島素作用,並開啟一系列的有氧呼吸運動,此時除了會消耗體內大家的微生素與輔酶外,還可能會產生許多氧化產物,如過氧化基與酸性物質。

過甜的飲食除了會造成微量元素短暫缺乏之外,還可能會造成發炎反應,皮脂分泌過剩等影響,都是不利於頭皮毛髮生長的環境,不僅可能會令頭髮吸收養分受到阻礙,嚴重還可能造成毛囊轉入休止期,而造成脫髮。

像是含糖飲料、烤肉醬、甜食、過甜水果(如:西瓜、芒果、香瓜、鳳梨榴槤、荔枝、龍眼等),應適量攝取。

高油脂食材

陳信宏表示,甜度與鮮度,是美味評比的代表味覺之一,然而過度美味的東西,很可能都是含了大量的油脂與糖度,除了前面提到的高度醣類可能會造成體內形成過多的油(三酸甘油酯)外,高油的飲食,也同樣會造成體內的油脂度提高。

高油與高甜食物同樣都會造成頭皮出油,嚴重者堵塞毛囊造成發炎、甚至誘發皮膚的疾病,如:頭皮屑、濕疹或乾癬等,另外,還可能會引發體內的睪固酮升高,進而間接造成二氫睪固酮升高,使得雄性禿髮更為嚴重。

陳信宏提醒,烤肉醬、雪花牛、三層肉、培根、雞皮、豬頭皮、全脂牛奶、全脂起司、奶油、冰淇淋、炸物、洋芋片等,都不宜過度攝取。

加工性精緻食品

陳信宏表示,由人工所精製的食品,通稱為加工食品,這些加工食材,通常需要由大量的添加物質賦形與保存,如:防腐劑、人工色素、人工甘味劑等,而這些添加物,很有可能會造成身體啟動發炎反應,進而傷害身體。

加工食品為了達到美味的要求,常會需要調味而添加鹽、糖、油等,就等同於前面三個地雷食材,因此,並不適合過度攝取。像是甜不辣、米血糕、魚板、丸子、培根、鑫鑫腸、香腸、棉花糖等,在購買與食用前應先考量其成分內容物。

過量酒精與咖啡因

陳信宏表示,雖然目前尚無確切的證據指出酒精或是含有咖啡因的飲品,會直接造成掉髮。然而,若食用過量的酒精與咖啡因(咖啡、濃茶),仍有可能會造成體內的內分泌壓力,而造成交感神經長期處於亢奮的狀態,長久下來也不利於頭髮的生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