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寶寶益生菌怎麼挑? 營養師揭4大原則

2022/08/30 11:51

營養師指出,對寶寶來說滴劑的益生菌較好,除能減少可能添加物的攝取,還很方便,每滴定量,可直接滴進寶寶的水裡或口中;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寶寶益生菌怎麼挑?營養師指出,寶寶狀況多有可能是腸胃不好,因腸道健康會影響全身。因此建議可考慮選購益生菌幫其穩定腸道,培養寶寶腸道裡的好菌,讓好、壞菌盡量維持平衡,而選購時可注意有無通過檢驗、少添加物、含有維生素D、滴劑更佳等4大原則。

營養師李婉萍在臉書粉專「李婉萍營養師」與個人網站表示,近年許多研究指出,腸道若健康,遇到肥胖、過敏、蛀牙、氣喘、過動症、糖尿病等疾病的機率則會大幅降低,這顯示出腸道的健康與否會影響全身,而若寶寶有各種狀況不斷時,可考慮選購益生菌幫其顧好腸道。

「好腸道」至少有3條件

●要有約10兆~100兆的腸道細菌。

●菌種有分好、壞及中間菌,若腸道環境好,中間菌會更容易被影響變成好菌。

●腸道菌種豐富多元,更能穩定腸道生態。

李婉萍說明,寶寶剛出生時,腸道本來是無菌的,而壞菌在自然發育中就會生成,好菌則是需要培養、維護的。一般健康腸道會有大約10兆~100兆的腸道細菌,腸道菌叢種類越多元、越容易建立腸道的穩定。

3歲以前的寶寶由於腸道菌叢量不夠、種類也少,所以腸道不穩定,而此時又是免疫和生理發育的黃金時期,要特別注意。李婉萍指出,腸道微生物群的建立會從嬰幼兒時期一直到青春期,將持續的進行。除了透過日常的飲食,另外也推薦可以為孩子選購益生菌,培養寶寶腸道裡的好菌,讓腸道好、壞菌盡量能維持平衡。

4原則挑嬰幼兒益生菌

菌種安全? 先檢查有無通過檢驗

市售益生菌產品多樣,成人適合的菌種未必適合小朋友,甚至益生菌產品的型態,也要找符合寶寶安全好食用的。李婉萍表示,可以先看菌種是否有檢驗報告,例如美國、歐洲、中國有針對小朋友可以吃的益生菌菌種訂立規範,因此可選擇在這些規範內的菌種。而益生菌種本身會有身分證,可以查驗益生菌的菌株代碼,並進一步看是否適合寶寶的菌種。

選擇添加物「少」的益生菌

李婉萍指出,怕寶寶腸胃會敏感、不舒服,更要盡量選擇少添加物,像是常見的人工香料、糖份、防腐劑、賦形劑等都要特別注意。而賦形劑和劑型呈現有關,若選擇滴劑,就能更還原益生菌的狀態,減少了需要靠添加物來塑型的可能。

寶寶益生菌選滴劑更佳

產品的適口性很重要,就寶寶來說滴劑會比較好,除前面提到能減少需要靠添加物來塑型的可能,還很方便,每滴定量,可直接滴進寶寶的水裡或口中。加上現在還有微囊技術,能讓益生菌種受到保護,盡量不被外界空氣和水分污染,確保經人體的層層關卡後,能順利到寶寶腸道發揮最大效用。

添加維生素D 提升免疫力、骨骼生長

維生素D是人體必需營養素,與骨質健康、免疫力的維護密不可分。維生素D主要透過日曬獲得,現在人多待在室內,往往日曬不夠,維生素D含量也就容易不足。李婉萍建議,在這樣的情況下,可選購補充品來幫助攝取,另外台灣兒科醫學會也曾建議餵母乳的新生兒每天應給予400 IU的維生素D,因此在幫寶寶準備益生菌時,可選配方含有維生素D的會更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