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隱藏澱粉」要注意! 營養師:小心減重破功

2022/08/29 21:03

李文祺透露,豆類如薏仁、紅豆、綠豆、豌豆仁等,其澱粉含量都超過蛋白質。(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減重者常會問:「明明很少吃澱粉,怎麼還是瘦不下來?」對此,李文祺醫師在臉書粉專「好日子診所」發文提到,經詢問後發現,他們錯把玉米當成蔬菜,有些食物中潛藏澱粉,例如薏仁的澱粉就超過蛋白質,如果無法正確分辨食物中潛藏澱粉,將導致身體在無形中攝取過多的熱量,造成減重破功。

李文祺表示,米飯、麵食類、五穀雜糧類是較常見的澱粉類食物,但飲食中我們常常忽略以下中的幾種隱藏澱粉:

常忽略的澱粉類

豆類:紅豆、綠豆、薏仁、大紅豆、皇帝豆、蠶豆、豌豆仁、鷹嘴豆等,它們的所含有的澱粉都超過蛋白質含量,如紅豆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含量分別各占大約60%、20%。

羹湯類:玉米濃湯、酸辣湯、佛跳牆等。

根莖及雜糧類:地瓜、南瓜、麥片、菱角、玉米、牛蒡、山藥、蓮藕、芋頭、栗子等。

其他隱藏性澱粉:米苔目、米粉、冬粉、珍珠、湯圓、芋圓、粉粿等。

李文祺透漏,在門診中常遇到來求診的學員錯把玉米當蔬菜類的食物攝取,因而使體重停滯,無法下降。因此他特別拿玉米和玉米筍來做比較:

一、分類方面:玉米屬於澱粉類;玉米筍則是蔬菜類。

二、碳水化合物方面:玉米的總碳水量為12-35克(依不同類型的玉米而有所差別);玉米筍則是6克。

三、熱量方面:玉米每100公克熱量為70至180大卡(依不同類型的玉米而有所差別);玉米筍約為30大卡;玉米熱量約多了2到5倍以上。

*依不同類型玉米而有所差異:黃玉米、白玉米、糯米玉米、彩虹玉米、水果玉米等。

李文祺也表示,減重時多攝取蔬菜是不錯的選擇,不過學員們需要確定自己吃下肚的,究竟是蔬菜或是澱粉,這關係著熱量攝取的多寡,也影響了減重的成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