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孩子後天要開學爸媽好煩惱 治療師建議居家收心超前部署

2022/08/28 18:10

擔心孩子開學後適應不良?治療師建議爸媽可從認識環境、作息調整、獨立自主三個面向超前部署,讓孩子順利度過適應期。(記者陳恩惠攝)

〔記者陳恩惠/桃園報導〕全國高中職以下包含幼兒園在內即將於本月30日開學,進入幼兒園對所有孩子來說,都是第一次脫離家人的陪伴進入團體生活,大部分家長無不擔心孩子會適應不良,究竟爸爸媽媽該如何協助孩子適應校園生活?衛福部桃園醫院新屋分院復健科職能治療師郭思妤表示,孩子進入幼兒園勢必需要一點時間適應,爸媽可以從認識環境、作息調整、獨立自主三個面向超前部署,讓孩子順利度過適應期。

郭思妤說明,若孩子對上學情境不理解,還要在完全陌生的環境與爸爸媽媽分開,容易產生嚴重的焦慮,建議在入學前,先帶孩子參觀即將就讀的幼兒園,並透過繪本或故事說明在教室上課時需要坐在自己的位子聽老師說話,上廁所時需排隊等待,午餐及點心時間和同學輪流找老師裝菜等學校生活。

另外,孩子的生理時鐘若與學校安排的作息差異太大,像是平時習慣的睡眠時間正是幼兒園的上課時間,孩子很容易適應不良的,爸媽可以在入學前先了解幼兒園作息時間表,依照幼兒園安排的時間調整孩子的生理時鐘,在家中模擬在學校的情境,配合學校入園時間起床、吃點心、體能活動、午睡、課程;在課程時間,家長可以給予適合孩子能力的活動並練習持續專注30分鐘再休息。

郭提及最後一項,事先訓練幼兒獨立自主,可以避免孩子在學校出現沒有爸媽協助時得不知所措,在家中先培養孩子自己吃飯、穿脫鞋子、刷牙洗臉等能力,同時陪伴孩子熟悉自己的物品,練習整理書包,收拾自己的水壺、餐具;至於分離焦慮較嚴重的孩子,可以先從在遠方陪伴孩子遊玩或參與活動,再進一步練習短時間獨立活動,協助孩子適應校園生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