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真的有「見光死」? 醫:小心是光敏感反應

2022/08/28 17:20

醫師說明,光敏感反應可分為「光毒性反應」與「光過敏反應」,前者會呈現類似嚴重曬傷;後者症狀主要為皮膚炎,且可能擴散;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你聽過光敏感反應嗎?醫師說明,光敏感反應可分為「光毒性反應」與「光過敏反應」,前者是少數人在服用某些藥物後會有光敏感性體質,若受紫外線照射會直接傷害皮膚細胞,引發類似嚴重曬傷的症狀;後者與自身免疫細胞相關,症狀主要為皮膚炎,且有擴散可能。

皮膚科陳昱璁在臉書粉專「陳昱璁皮膚科醫師」發文分享,適當的日曬有助於人體自然合成維生素D,幫助腸胃道吸收鈣質,也能增加分泌血清素 (又被稱作快樂激素或幸福因子),能提振精神並預防憂鬱。然而,若發生異常的皮膚過敏,有可能是「光敏感反應」,陳昱璁接著列出2種光敏感的皮膚症狀。

光敏感的2種皮膚症狀

●光毒性反應(phototoxic reaction):少數人在服用某些藥物後會有光敏感性體質,此時再受紫外線照射後,會產生活性氧、自由基或是光化合產物,會直接對皮膚細胞造成傷害,引發皮膚像是嚴重曬傷的症狀,例如紅腫熱痛、起水泡、脫皮或濕疹樣皮膚炎等,這些皮膚反應通常發生在照光後數分鐘至24~48小時後產生,不一定會感到癢,但有可能造成皮膚顏色變化。

●光過敏反應(photoallergic reaction):光過敏反應更為少見,通常發生在日曬後24~72小時,是一種延遲性的過敏反應,其與自身免疫細胞相關,症狀以皮膚炎表現為主,有時會擴散到衣物遮蔽處,但相較於光毒性反應,這種發炎不會造成黑色素沉澱。

6種藥物可能引發光過敏

陳昱璁舉例,可能引起光過敏的6種藥物包含抗生素、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s)、利尿劑、糖尿病藥、降膽固醇藥、抗黴菌藥物等,但也不是服用這些藥物者就一定會發生光敏感反應。他補充,由於光敏感反應相對少見,因此服用上述藥物時,無需過度恐慌,只要留心注意、觀察服藥期間,是否有出現光過敏的皮膚症狀即可。

目前在臨床上對藥物與光過敏之間的判斷不易,且研究尚不完整,文獻上報導引起光過敏的藥物,大多未經更詳細的分析與檢驗。陳昱璁說明,但現代人服用慢性藥物的量日益增加,陽光強度也因溫室效應而變強,倘若發生異常的皮膚過敏,應立即到皮膚科就診,並主動告知病史與用藥品項,以協助醫師做正確的診斷和治療。

如何預防光敏感? 

若想有效預防光敏感,陳昱璁建議可以塗抹防曬乳、穿著抗UV的長袖、衣物及配戴帽子,且避開早上10點~下午2點在戶外活動,並適時補充水分。另外他也補充,若擔心因為暴露在陽光下的時間不足,可能導致人體自行合成的維生素D缺乏,建議可多攝取鮭魚、乳酪、黑木耳、菇類、五穀類等食物,也可以直接補充市售的維生素D2或D3。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