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夏天太熱!經期吃冰怎麼辦 中醫:吃「這」類食物補救

2022/08/27 20:45

中醫師認為,經期吃冰會不會出現不適,端看體內陽氣盛不盛;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經期能不能吃冰,一直都是具有爭議性的問題,御絨中醫診所院長廖婉絨表示,陽氣重的人吃冰較不會出現不適,但體質並非一成不變,提醒不要仗勢年輕就亂吃,若已經吃下太多冰品,建議可以多濕健脾祛溼的食物來補救。

廖婉絨在臉書提到,中醫很注重「氣」,因此雖然冰冷的食物到胃部時已經變成常溫,但在入口的那瞬間,寒氣就已經侵襲體內,傷損身體的陽氣。她提到,西方沒有經期不能吃冰的禁忌,是因為西方女性飲食多為高油脂,加上愛運動、愛曬太陽的生活習慣,是屬於陽氣旺盛的體質,經期吃冰當然比較不會出現不適;若是不愛運動、不愛曬太陽,或為了減肥大量攝取蔬果,就會導致體內陽氣不足,容易出現感冒、呼吸道過敏、腹瀉、白帶多、月經失調、經痛等問題。

廖婉絨提醒,人的體質是會改變的,許多年輕女性自恃年輕、陽氣盛,在經期照樣吃冰,隨著年紀增長,壓力漸大,陽氣會加速消耗,上述問題就會慢慢出現,這時就應該要重新審視飲食習慣及生活作息,千萬不可掉以輕心。

夏天快過完了,已經吃進太多冰品,該如何補救?廖婉絨解釋,中醫認為長期吃冰品,會對脾胃功能造成直接的損傷,造成水濕病理產物停留在體內,建議可以多吃健脾祛溼的食物,如四神湯,加上生薑及薏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