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榮總建構遠距照護中心 提供24小時線上會診、偏鄉醫療

2022/08/26 22:35

台中榮總建構全國最大規模的遠距照護中心,24小時即時線上問診、會診、提早檢傷,協助偏鄉醫療、服務榮家。(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台中榮總建構全國最大規模的遠距照護中心,建置AIoT-5G技術視訊平台,連結中部埔榮、嘉義等2處分院,白河、嘉義等4座榮家以及泰安、谷關等3座急救醫療站及2家合作醫院,提供24小時即時線上問診、會診、提早檢傷,協助偏鄉醫療、服務榮家,其中腦中風中心運作2個月已成功救治14人,退輔會主委馮世寬也特別帶榮民醫療體系及各分院來觀摹、揭牌,提升醫療量能。

台中榮總建構全國最大規模的遠距照護中心,馮世寬(左2)聽取簡報。(記者蔡淑媛攝)

台中榮總遠距照護中心,馮世寬、立院副院長蔡其昌、中榮院長陳適安揭牌,馮世寬也讚中榮的智慧醫療做得很好,照顧中心的平台系統一目瞭然,未來也會建置在各醫院裡,他也帶著北榮醫院長陳威明及各分院長觀摩,彼此協調合作,提升整體醫療量能。

中榮院長陳適安指出,5G傳輸快,沒有時間差,14個螢幕,有偏鄉、榮家、救護車、急診及端系統手術房、住院處置處,遠距醫療營運指揮中心成立,有效率執行各種任務,今年4月到仁愛達觀部落就進行遠距醫療,馬上看診,也將前往東勢區服務。

中榮急診部林子傑表示,遠距照護中心試營運時就曾遠距看診一名雲林榮家一名患者做傷口處理諮詢,透過營幕發現病患呼吸喘、胸部起伏不規則,建議送嘉榮後及時發現罹患肺炎救治。他說這遠距照護系統能提早視訊檢傷,送適當醫院;線上會診、指導;24小時線上處置,不但解決偏鄉醫療不足,也不受夜間人力限制,及地理限制,讓患者免於舟車勞頓,及最快速的診治。

南投衛生局長陳南松也說,南投到醫學中心舟車勞頓,遠距照護中心對偏鄉幫助大,健保遠距醫療給付過去僅限在五官科及皮膚科,去年5月開放心臟內科、腸胃科、腎臟科,加上遠距醫療發展、立法鬆綁,以及醫學中心的社會責任,對偏鄉醫療幫助鉅大,以中榮埔里分院的腦中風病人,第一時間能診斷是否決定給藥、後轉,未來衛生所、部落也將陸續發展。

中榮埔里分院院長徐慰慈表示,該院是腦中風重度級急救醫院,一年中風病人近百例,中榮遠距照護中心補足埔榮人力不足,及時給予醫療診斷,在黃金時間判斷是否提供溶栓治療。

中榮遠距照護主任中心陳怡如指在疫情期間,對於肺炎診斷、治療及後送助益。

台中榮總建構全國最大規模的遠距照護中心,馮世寬(右4)、蔡其昌等參與揭牌。(記者蔡淑媛攝)

台中榮總建構全國最大規模的遠距照護中心,24小時即時線上問診、會診、提早檢傷,協助偏鄉醫療、服務榮家,醫師隨時on call。(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