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腸腸」健康之道! 中醫授穴位按摩助改善

2022/08/26 18:30

以肚臍為中心,用雙手掌面輕輕摩擦腹部,順時針逐漸擴大圓弧直到整個腹部,順、逆時針各完成5次為1組,早中晚皆可進行1組;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 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據衛福部去年統計,大腸直腸癌佔全台癌症發生率第2名、死亡率第3名;對此,六福堂中醫診所在臉書分享,可透過穴位保健預防大腸直腸癌發生。每日以肚臍為中心,用雙手掌面輕輕摩擦腹部,順時針逐漸擴大圓弧直到整個腹部;同樣的手法再以逆時針操作1次。順、逆時針各完成5次為1組,早中晚皆可進行1組。

6大穴位按摩

1、合谷穴:大拇指和食指交會的虎口處。

2、支溝穴:手背橫紋上方4指寬處。

3、大腸俞穴:骨盆最上端,脊椎骨左右兩側。

4、孔最穴:手肘窩蚊靠拇指外側,往下4指寬處。

5、承山穴:位於小腿後方正中間,小推伸直往上提時,呈現尖狀的凹陷處。

6、天樞穴:肚臍兩側3指寬處。

保護「腸腸」健康可透過穴位保健。(圖取自六福堂臉書粉專)

按摩人體穴位可守護「腸腸」健康。(圖取自六福堂臉書粉專)

盲腸及結腸發生的癌症 稱為大腸癌或結腸癌

六福堂表示,大腸負責吸收食物中的水分及剩餘營養物質,然後再將殘渣排出體外,是人體消化的最後階段。其分為4個主要部分,即盲腸、結腸(升結腸、橫結腸、降結腸、乙狀結腸)、直腸、肛管。盲腸及結腸發生的癌症稱為大腸癌或結腸癌;直腸到肛管間的腫瘤則稱為直腸癌。

六福堂說明,大腸直腸癌高風險族群包括50歲以上、有家族病史、長期抽菸喝酒、缺乏運動、體重過重、相關病史(曾患腺瘤性息肉、炎性腸道疾病、遺傳性症候群)、飲食習慣不良(偏好燒烤油炸、紅肉、高脂肪低纖維飲食)。

大腸癌7症狀

●排便習慣改變:間歇性便祕或腹瀉,糞便細如鉛筆。

●不規律腹痛、絞痛。

●經常腹脹便秘。

●不明原因貧血。

●排便有血、有黏液。

●體重莫名減輕。

●排便感覺排不乾淨。

5種生活好習慣

●飲食習慣:多吃原型食物、蔬果、魚肉、鵝肉等白肉,少吃加工肉品、油炸燒烤和豬、牛等紅肉。

●規律運動:運動可促進大腸蠕動,助排便,降低與致癌物接觸機率。

●體重控制:過重及肥胖會增加罹癌風險,平日養成定期運動的習慣,並隨時注意體重控制。

●排便習慣:養成每日按時排便好習慣,1日至少1-2次。

●調適心情:盡量放鬆身心,保持愉快的正向態度,避免心靈壓力過大,影響腸道正常運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