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原民婦車禍腿傷骨頭外露 醫悉心照料3個月助返豐年祭

2022/08/26 11:26

患者經過醫療團隊悉心照料,傷勢復原良好,已經可以靠助行器行動。(亞大醫院提供)

〔記者林旻臻/台中報導〕49歲布農族婦女「阿雲」今年初騎機車出門買東西,途中發生車禍,左腳被車輛嚴重撞擊導致左小腿開放性骨折,當下意識雖清醒,但看到血肉模糊及骨頭外露,相當驚恐。所幸緊急送醫搶救,經整形外科與骨科醫療團隊合作,悉心照顧2個多月後,傷口幾乎完全癒合,也可用助行器行走,準備返鄉參加豐年祭,她感動地說:「謝謝醫師保住我的腳!」

亞大醫院表示,阿雲因傷勢太嚴重,骨科醫師當天先固定外部骨折部位,待10天後出血腫脹稍緩,旋即安排骨折內固定手術,同時配合整形外科團隊,取出左側小腿內側腓腸肌皮瓣,覆蓋外露骨頭,全力保住左下肢,避免步上截肢的悲劇。

患者因開放性骨折,需由骨科醫師先執行固定手術。(亞大醫院提供)

經過3個多月悉心照顧,阿雲日前回診,傷口已完全癒合,且能夠利用助行器行動,她感激地說:「這條腿是醫師幫我救回來的,我真的很感謝每一位醫護人員」,阿雲也規劃近日回部落參加豐年祭,向族人們報平安,還開玩笑說:「如果可以跳舞就更好了!」

亞大醫院整形外科醫師鄭旭棠指出,嚴重開放性骨折處理方式可分為兩個階段,受傷當天骨科會先安排清創手術及骨頭外固定手術,此時傷口不要立刻勉強縫合,會使用負壓治療無法縫合的傷口,兩週內再由骨科醫師進行骨折內固定手術,並請整形外科醫師使用皮瓣覆蓋外露的骨頭,減少傷口感染及骨髓炎的風險。

整形外科團隊透過皮瓣手術降低傷口感染風險。(亞大醫院提供)

鄭旭棠說明,由於阿雲受傷範圍很大,有許多肌肉已經磨損,為了保全腿部避免截肢,最重要的關鍵就是骨科醫師立即清創及外固定手術,同時配合負壓傷口治療,只要病情穩定下來,就能好好重建傷口,雖然過程辛苦,但看到患者重生的喜悅,就是最好的回報。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