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如何減少寶寶吐奶? 醫:提早餵、分段餵、減奶量

2022/08/26 15:57

寶寶睡覺前喝到一半吐奶可能是因為喝太多,又或是太餓所以喝太急,建議家長提早餵、分段餵或減奶量。(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新手爸媽在孩子出生後,總會遇到許多慌亂時刻,其中喝奶就暗藏著大學問;對此,小禾馨小兒專科診所醫師黃師堯在臉書粉專「黃師堯 Dr. Lawrence 台灣的孩子 世界的孩子」和IG發文指出,寶寶睡覺前若喝到一半吐奶可能是因為喝太多,又或是太餓所以喝太急,建議提早餵、分段餵或減奶量;另外,他也解析家長常見的4大問題。

黃師堯解析家長常見4大問題。(圖取自黃師堯臉書)

寶寶躺下來比較會吐,所以要立起來?

寶寶躺著餵最常見的狀況是白天厭奶,只有半睡半醒才願意喝。這時寶寶能喝的量不會太多,因為也快睡著了,而且4-6個月胃食道逆流漸漸改善,躺著比較少會影響吐奶。這時期大多是趴著或翻身時肚子壓到才會吐。

換配方奶試試看?

黃師堯指出,若是奶粉問題,應該每一餐都有狀況,不會只有睡前那一餐,同一款配方奶喝兩個禮拜都沒事,不太會有突發的不適應。如果正在試新奶粉,寶寶明顯與之前舒適程度不一樣,較容易溢奶吐奶、脹氣、排便困難、拉肚子等症狀,可以跟醫師討論換奶粉怎麼選擇。此外,臨床經驗上,標榜止溢吐的奶粉不太有用。

喝太多減奶量?

為了要寶寶好睡,很多爸媽最後一餐奶會加量給,增加飽足感。若寶寶是喝太多,通常在後段才開始吐,如果還沒喝到一半就吐,要注意是不是因為哭鬧,吞了很多空氣。

太餓了所以喝太急?

照顧者為了固定或訓練寶寶睡眠時間,最後一餐比較晚喝,但餓過頭了,可能是一直哭一直吞空氣或是太餓,所以吸很猛自己嗆到奶造成的吐。孩子容易猴急就提早喝,或睡前奶分兩段喝也可以。

除可能是因喝太多或太餓喝太急造成吐奶,黃師堯提及,也可能是因晚餐副食品吃了過敏,幾小時後,才出現不適的症狀,又或是孩子生病了,很多腸胃炎會先以吐來表現。若調整時間與奶量沒有改善,孩子尿布變輕,活動力不好,建議將食物與喝奶紀錄準備好跟醫師討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