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28種油品脂肪比例大公開 第一名是「它」

2022/08/24 06:32

營養師指出,以烹調用油來說,動物油的飽和脂肪比例會比植物油高,但熱帶植物油(如椰子油、棕櫚油)例外,其飽和脂肪比例很高。(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你知道每天吃的油,含多少飽和脂肪酸嗎?營養師指出,減少飽和脂肪酸的攝取量,可降低人體中的壞膽固醇,而我們主要是透過食用油獲取,所以了解脂肪酸含量很重要!常見的的食用油,飽和脂肪比例最低的是「油菜籽油」,而屬於熱帶植物油的「椰子油」飽和脂肪比例則最高。

植物油飽和脂肪比例低 「熱帶」植物油例外

營養師呂孟凡在臉書粉專「營養麵包(呂孟凡營養師)」發文指出,以烹調用油來說,動物油的飽和脂肪比例會比植物油高,但熱帶植物油(如椰子油、棕櫚油)例外,其飽和脂肪比例很高,並接著整理出,各種食用油的「飽和」與「不飽和脂肪」含量表,按照飽和脂肪酸的含量,由低到高依序排列(見下圖)。

營養師將食用油按照飽和脂肪酸的含量,由低到高排列。最上面的油菜籽油飽和脂肪酸含量最低,最下面的椰子油飽和脂肪比例則最高。(圖由呂孟凡提供)

最上方為油菜籽油,每100克,僅含6克的飽和脂肪酸,亞麻仁油、芥花油與核桃油次低,三者每100克中都只含10克的飽和脂肪酸;而最下方的椰子油,其飽和脂肪酸含量則最高,每100克就含有90克,與含量最低的油菜籽油相差甚遠,相距80克以上。呂孟凡接著提醒,椰子油的飽和脂肪酸含量是在所有食用油中高居第一,前幾年卻被炒得很熱,被當作健康的油脂是有疑慮的。

醫師指出,橄欖油的發煙點在180度以上,是可以拿來炒菜的,並非只適合涼拌。其飽和脂肪酸含量高低,大概排名中間位置;圖為橄欖油。(圖取自freepik)

另外,呂孟凡指出,一般民眾常認為橄欖油不適合加熱,實際上橄欖油的發煙點在180度以上,是可以拿來炒菜的,雖說不像芥花油的發煙點那麼高(適合高溫烹調),但若一般非油炸烹調,則可用橄欖油沒問題,並非只適合涼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