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余苑綺病逝》十大癌症之首「大腸癌」 這樣吃助預防

2022/08/22 18:05

醫師指出,充足的膳食纖維可幫助新陳代謝、排便順暢,及調節腸道菌相,發酵後產生短鏈脂肪酸,供腸道細胞能量;圖為蔬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大腸癌已蟬聯多年國人罹癌死因之首,其與生活飲食習慣有密切相關。好食課營養師李宜樺在「好食課」臉書粉專發文指出,介紹5項可有效預防大腸癌的維生素,包含膳食纖維、鈣質、維生素D、C、E,以及硒;另外也提出兩種應減少攝取的類別,如紅肉/加工肉、高脂飲食。

多多攝取 預防大腸癌的營養素

膳食纖維

根據最新國民營養調查發現,各年齡層膳食纖維攝取均未達建議攝取量。李宜樺指出,充足的膳食纖維可幫助我們促進新陳代謝、排便順暢,也可幫助調節腸道菌相,發酵後產生短鏈脂肪酸,提供腸道細胞能量,並增加糞便體積,稀釋腸道致癌物濃度。最後也建議民眾每日維持三蔬二果,有助預防癌症!

攝取鈣質可減少癌細胞增殖,並誘導癌細胞凋亡。李宜樺說明,目前研究發現牛奶攝取與罹患大腸癌的風險成負相關,因此建議可多攝取富含鈣質的食品,如牛奶、豆乾、小魚乾等。

維生素D

維生素D抗癌的機制,目前主要可藉由增加鈣質吸收、抗發炎及癌細胞增生,來減少癌症發生率。

維生素C、E

維生素C及維生素E等抗氧化劑,有助於降低體內氧化反應,並可減少腸道中亞硝酸胺生成,預防大腸癌發生。

硒有助於抗氧化、抗發炎,並可抑制大腸癌細胞增生,可透過吃全穀雜糧、鮪魚獲得。

NG食品 促進罹癌風險因子

紅肉/加工肉

紅肉及加工肉的攝取,與癌症風險呈正相關,因此李宜樺建議,每週紅肉攝取量應少於500公克,還有盡量避免煙燻加工肉品。

高脂飲食

李宜樺說明,高脂飲食會刺激膽汁酸分泌,促進大腸癌發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