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旬洗腎翁罹「尿毒性搔癢症」 照光療法3月見效

2022/08/22 10:08

呂賴穎醫師提醒,皮膚搔癢的原因很多,唯有尋求皮膚專科醫師診治,規劃病人治療療程,才能達到有效止癢目的。(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70歲林姓老翁已洗腎多年,近日出現疲倦、皮膚乾燥與全身發癢,除奇癢難耐全身搔抓,晚上也因此睡不好,影響生活品質,就醫檢查確診為慢性腎臟病引發的「尿毒性搔癢症」,經腎臟科、皮膚科醫師會診,配合藥物、照光治療3個月後,搔癢情形明顯改善,讓他恢復一夜好眠。

大里仁愛醫院皮膚科醫師呂賴穎表示,尿毒性搔癢症是一種發生在慢性腎衰竭患者的局部或全身性發癢。統計發現,約有4至8成的洗腎患者為此所苦。其致病原因不明,但推測可能為一種全身性的免疫失調反應。而肥大細胞分泌組織胺也與加速尿毒性搔癢有關,包括洗腎不完全、副甲狀腺亢進症、高血鈣或高血磷等電解質失調狀態、維生素A過多等都可能是致病危險因子。

呂賴穎指出,尿毒性搔癢症的皮膚症狀包含全身性乾癢,尤其夜間搔癢難忍,一般洗腎後會稍微改善,但仍會反覆出現搔癢與皮疹。此外,也可能出現色素沈澱、細菌或黴菌感染、結節性癢疹、後天穿透性皮膚病,嚴重者甚至會影響指甲、頭髮與黏膜的生長。

呂賴穎表示,雖目前仍無藥物能一勞永逸控制尿毒性搔癢,在皮膚搔癢部分仍建議有慢性腎臟病或已在洗腎的民眾可進行一些簡單的保養與治療,包括:規律洗腎與避免電解質失調、皮膚保濕塗抹乳液或凡士林早晚2至3次,並避免過度搔抓、使用外用類固醇或其他止癢藥膏來止癢、口服抗組織胺與抗癲癇藥物;若口服與外用藥物效果均不佳時,則可考慮使用照光療法。

呂賴穎醫師表示,罹患尿毒性搔癢症的患者,若口服與外用藥物效果均不佳時,則可考慮使用局部照光療法。(記者陳建志攝)

呂賴穎建議,頑固性尿毒性搔癢症的患者,除按時至腎臟科洗腎治療外,可以配合皮膚科治療與衛教,提升患者預後品質。強調皮膚搔癢的原因很多,唯有尋求皮膚專科醫師診治,規劃病人治療療程,才能達到有效止癢目的,讓長期洗腎患友步入正常生活軌道;千萬不要聽信偏方,以免延誤病情。

呂賴穎醫師表示,罹患尿毒性搔癢症的患者,若口服與外用藥物效果均不佳時,則可考慮使用照光療法。(記者陳建志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