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睡不著只會吃安眠藥? 營養師教你這樣做

2022/08/22 21:15

壓力大也會使大腦一直運轉,專家建議可以透過看無聊的書,來讓大腦放空、轉移注意力,避免想太多,無法入眠;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台灣1年最多總共吃掉9億顆安眠藥,且用藥人口超過400萬人,高居亞洲第一,平均每5人就有1人食用,可見問題之大。營養師建議,除了食用安眠藥,還有其他舒緩方式,例如看書轉移注意力、做和緩的運動,或食用大番茄,因其含褪黑激素,可有效改善睡眠品質。

營養師劉怡里於臉書粉專「劉怡里粉絲團」發文轉載與資深媒體人蔡逸帆在YouTube發布的影片,邀請心身醫學科暨精神科醫師許正典來分享「失眠四部曲」,從何謂失眠、當中因素、如何判斷,以及怎麼舒緩一次告訴你。

這樣也是失眠?

許正典指出,睡眠障礙除了難以入睡外,其實還有其他現象也會列為失眠:

●容易早醒:假設原本10點起床,後來越來越早,6點、5點或更早醒。

●睡眠片段:睡1、2個小時就醒來,很難再入睡,好不容易睡著後又醒來,再次難已入眠的惡性循環,等於一個晚上醒來好幾次。

●做太多夢:如果晚上都在做混亂的夢,早上起來反而沒精神,雖然說年輕人深度睡眠後,才會到動眼期(深度睡眠就是非動眼期)老人反而較淺眠,沒有階段3、4就到動眼期了。

失眠的重要關鍵 內分泌因素

●褪黑激素:隨著年齡增長,松果體變小,所以分泌的褪黑激素變少,造成調節生理時鐘的能力變弱。

●多巴胺:幫助我們早上維持專注力,但一天活動結束消耗完,晚上透過睡眠休息去補充,但對於老年人而言,原有的能力開始退化,變得容易中途醒來、失眠。

如何判斷自己失眠的情況需就醫?

許正典表示,失眠會影響到白天的作息,工作、學習無法專心,情緒變得暴躁等,而睡眠障礙其實有一個嚴謹的診斷程度檢測,並提出美國/台灣睡眠醫學會指出三項要點,都和「量」有關:

●晚上的睡眠時間<5小時

●以一個禮拜為週期檢測,一週裡超過3天以上<5個小時睡眠時間(不只是難入睡還是容易醒都算)

●總時辰已經一樣,上述兩點持續超過一個月以上

失眠可以怎麼舒緩?

營養師劉怡里建議,大番茄含褪黑激素gaba,為助眠食物,可於晚餐時段打成蔬菜汁食用,平均大概100-200克,熱量低無負擔,若定期每天喝,大概2、3個月可改善睡眠品質。

另外許正典也指出,壓力大也會使大腦一直運轉,無法休息,建議可以透過看無聊的書,讓大腦放空、轉移注意力,避免想太多,無法入眠。

除了壓力大可能造成失眠外,許正典提醒,可先檢視自己是否可能有其他疾病在身,引起失眠、睡不好的現象,例如可能是高血壓、心臟疾病或者是貧血、甲狀線免疫系統有無問題等,先查出來解決問題根源,最後真的沒辦法才向醫師詢求安眠藥。

許正典最後也提醒,不要過度激烈運動,肌肉反而無法放鬆,但適當的運動可以,例如軟性瑜伽;也不要吃太多東西,打破吃飽飽較好睡的迷思,坊間流傳吃飽血液都到胃更好睡,但許正典表示,其實大腦晚上需要活血,讓裡面的睡眠中樞活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