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戶外用餐真的安全? 醫籲:吃飯選開放空間

2022/08/20 11:27

醫師提醒,要降低變異株疫情的盛行率,餐廳最好做成開放式空間,或是保持通風、排風、過濾。(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BA.5變異株來勢洶洶,民眾在生活上該如何應變?對此,醫師提醒,要降低變異株疫情的盛行率,餐廳最好做成開放式空間,或是保持通風、排風、過濾,因為據《Nature》研究顯示,任何呼吸、說話、喊叫、咳嗽、打噴嚏,即使接種過加強劑量的疫苗,還是會將病毒大量傳播到空氣中。

面臨Omicron BA.5再掀一波疫情,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整合醫學照護科醫師姜冠宇在臉書粉專「姜冠宇醫師 Pro'spect」發文指出,據國外進行1項研究,找來感染Alpha株、以及打過疫苗卻仍遭到Delta變異株、Omicron變異株突破性感染的人,對著稱作Gesundheit-II的錐形裝置唱歌和喊叫,且持續30分鐘,中間不可避免地會咳嗽和打噴嚏,同時連接的機器收集他們呼出的顆粒,機器可分離出直徑為5微米或更小的、細小的氣溶膠在空氣中徘徊,並洩漏穿透過布料甚至是外科口罩。

姜冠宇表示,研究發現,感染Alpha、Delta和Omicron變異株的參與者,與原始株或 Gamma比較起來,在呼氣時釋放的病毒RNA明顯更多,且1名感染Omicron變異株的參與者,通過細小氣溶膠釋放的病毒RNA ,是在Alpha或Delta患者中觀察到的最高水平的1000倍。而對於Delta和Omicron變異株的參與者,他們的病毒量在細小氣溶膠,平均有5倍高於較粗大顆粒的氣溶膠,表示細小顆粒的氣溶膠反而攜帶更高量的病毒。

姜冠宇強調,這些氣溶膠病毒顆粒,研究顯示可以拿去感染細胞,證明確實有感染能力,活病毒比例偏高,也就是即便接種過了加強針但若染疫,呼吸、說話、尖叫、咳嗽,甚至是打噴嚏,也仍然對於密閉環境是一個威脅,尤其密閉餐館。

姜冠宇直言,其實美國一直呼籲,要重視關於用建築通風、排風、過濾的研究,來降低集體風險,而台灣比美國更不利的是,很多餐廳更為封閉,未來很可能是會越來越要求作成開放式的空間,才能在又一波變異株疫情來了時,進一步降低盛行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