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旬工人跳下水塔慘變「偷情者的骨折」 醫開刀植釘防後遺症

2022/08/19 14:28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骨科主治醫師吳信廷提醒,跟骨骨折務必盡快治療,以免留下終生後遺症。(亞大醫院提供)

〔記者林旻臻/台中報導〕40歲李姓水塔工人一時求快,從1層樓高的水塔跳下來,腳跟先著地,當下痛得無法行走,返家後更發現腳跟整團瘀青,就醫檢查發現是腳跟閉鎖性骨折,醫師表示若不儘速開刀恐衍生諸多後遺症,所幸植入埋頭式復位螺釘後復原良好,讓他直說「以後不敢再亂跳了!」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骨科主治醫師吳信廷說明,腳跟骨折是常見的意外傷害,鷹架、室內裝潢、油漆、水電工等職業為高風險族群,上述人員往往因各種原因由高處落下,腳跟先著地,導致承受身體絕大重量的跟骨難以承受,輕者移位、嚴重者則可能粉碎性骨折。

吳信廷指出,腳跟閉鎖性骨折又被稱為「偷情者的骨折」(Lover Fracture),就是比喻第3者在偷情時東窗事發時,為了躲過正宮追捕,情急之下跳窗逃生,結果著地瞬間,跟骨首當其衝,導致骨折。

吳信廷說明,腳跟骨折症狀包括足跟疼痛、難以站立、行走,腳踝嚴重腫脹變形,同時伴隨明顯淤血,腳踝旋轉做動作時,可能也會聽到骨頭摩擦音,若未立即處理,骨折部位定位,日後行走不僅會劇烈疼痛影響步態,皮膚也會因不斷摩擦破裂,傷口難以癒合而壞死,導致骨頭外露。

上述案例急診團隊先利用X光檢查傷勢,確認跟骨的前上及前後切線角度(Böhler's angle),被壓縮至僅有5度(正常應介於20至40度),並安排骨科手術,緊急植入3根「埋頭式復位螺釘」,重新復位斷裂跟骨,5天後順利出院,1個月後患者回診,李姓工人已經能正常行走。

吳信廷提醒,腳踝骨頭十分複雜,跟骨骨折牽涉層面廣泛,除了術後傷口照護、骨釘植入角度外,也要確認距下關節、距骨、腓骨等其他部位是否有受損,經由整體評估治療,才能讓術後影響降到最低,也建議患者術前務必與醫師詳細溝通,避免衍生爭議。

水塔工的跟骨經手術後,順利恢復行走功能,讓他可以繼續上工賺錢養家。(亞大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