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Cream cheese是什麼? 專家:這樣吃更健康

2022/08/19 14:55

Cream cheese的口感綿密、氣味香濃,經常作為吐司、貝果的抹醬,也是近年來很流行的「巴斯克蛋糕」的主原料之一;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吃重乳酪蛋糕時,消費者可以感受到質地綿密的口感,秘密就在當中的材料「Cream cheese(鮮奶油乳酪)」,但該如何攝取才健康?食藥署邀請輔仁大學食品科學系高彩華教授進一步與民眾分享。

Cream cheese為軟質起司 乳脂肪含量大於33%

高彩華指出,Cream cheese通常是用殺菌(巴氏殺菌或高溫短時間殺菌)過的鮮奶油,或是鮮奶油再混合牛奶作爲原料,接種乳酸菌經短時間發酵後,混合穩定劑及調味劑製成的「軟質起司」;其乳脂肪含量通常大於33%,許多國家都有其乳脂肪含量的規定。

Cream cheese與奶油有所不同,奶油是將牛乳或鮮奶油,經過殺菌、熟成、攪打、壓煉而得的乳製品。成分大部分為乳脂肪,也包含了少部分的水、蛋白質和其他非乳脂固形物。一般來說,奶油的乳脂肪含量通常會高於80%,熱量與脂肪也會比Cream cheese更高,兩款產品在風味與用途上都很不一樣。

冷藏保存,儘快食用

為避免消費者產生混淆,衛福部自2017年2月6日公告,乳脂肪含量需達到80%以上,才能叫作「奶油」;乳脂肪含量達10%以上、未達80%的產品則稱為「乳脂」、「食用乳油」、「鮮奶油」或「鮮乳油」。產品若沒有使用符合前述「奶油」定義的原料,則不能以「奶油」作為產品的部分品名。消費者在購買時,可以透過中文產品標示辨別。

食藥署建議,乳酪產品開封後都要以保鮮膜包覆後放入冷藏,或遵照產品標示的方式來保存,尤其Cream cheese保存期限短,更應儘快食用完畢,避免腐壞。

Cream cheese搭配主食與蔬果 營養更均衡

Cream cheese口感綿密、氣味香濃,經常作為吐司、貝果的抹醬,也是近年來很流行的「巴斯克蛋糕」主原料之一。高彩華指出,除了應用於甜點,Cream cheese也很適合搭配鮭魚、牛排、酪梨、雞蛋等,再加上生菜、番茄片、黃瓜片、洋蔥等一起食用,不僅美味升級,也是更營養的搭配。

在營養價值上,Cream cheese的脂肪含量較高,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則較低,含有維生素A、維生素B群,與部分礦物質(鈣、鐵、鎂)營養素。其中,維生素A有助於維持在暗處的視覺,以及增進皮膚與黏膜的健康;維生素B群則有助於維持能量正常代謝。

食藥署也提醒民眾,大多數Cream cheese以鮮奶油與牛奶作為主要成分,而動物性食品所含的膽固醇也會較多。根據世衛組織建議,成年人每日飽和脂肪攝取,應低於總熱量的10%,衛福部國健署也建議飽和脂肪每日建議攝取量上限,男性為23公克、女性為18公克。由於1天之中還會從其他食物攝取到不同營養,因此建議加工乳製品應酌量攝取,才能讓整體飲食生活更加健康無負擔。

轉載自衛福部食藥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883期(1)(2)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