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紫蘇薄荷茶可防新冠? 中醫師教你這樣喝

2022/08/19 15:09

醫師建議,若本身容易噁心、嘔吐、拉肚子,則紫蘇比例可以多一點。如果容易口乾、咽喉痛、便秘者,薄荷可以略多一點;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中研院團隊先前發現,紫蘇跟薄荷可有效抑制新冠病毒活性;對此,中醫師表示,紫蘇性味偏溫、薄荷性味辛涼,一涼一熱,兩者互相搭配,一般人預防保健可用紫蘇及薄荷以1:1比例泡茶喝,有助降低病毒活性。

昌盛堂中醫診所中醫師張凱傑在臉書粉專「昌盛堂中醫診所」發文指出,中藥當中使用的紫蘇是紅紫蘇,性味辛溫,入肺、脾經,可以作為藥物,也可作為保健的食品、茶飲使用,不同部位有不同功效:

●紫蘇葉:散寒解表,對於出現風寒、感冒症狀者,紫蘇葉有發汗散寒效果,例如以紫蘇葉搭配生薑泡腳,對於畏寒、流清稀鼻涕的患者,有助於祛寒與改善感冒症狀。

●紫蘇梗:寬胸利膈,常和砂仁、陳皮等理氣藥同用。能促進消化液分泌、增進胃腸蠕動,感冒時出現胸悶、嘔心等症狀,可選用紫蘇葉及紫蘇梗。

●紫蘇子:具有降氣消痰、平喘、潤腸的效用,一般使用在食慾不振、消化不良、便秘等病症。另外1個功效是可以解魚蟹毒,有抗炎殺菌、整腸健胃的效果,日本、韓國就經常以紫蘇入菜。

張凱傑表示,薄荷性味辛涼,入肺、肝經;辛以發散、涼以清熱。薄荷中主要含有揮發油、黃酮類、蒽醌類、有機酸類、胺基酸等,具有抗炎鎮痛、抗病毒等作用,常用於治療風熱感冒,幫助出汗、身體散熱,改善頭痛發熱、咽喉腫痛等症狀,也有助於消除疲勞、提神醒腦,促進腸胃消化。

張凱傑說明,紫蘇性味偏溫、薄荷性味辛涼,一涼一熱可互相搭配。一般人預防保健可用紫蘇及薄荷以1:1比例泡茶喝,有助降低病毒活性。

紫蘇薄荷茶這樣喝

藥材:薄荷4錢、紫蘇4錢

作法:藥材分成4份,每份用300-350c.c.的沸水放在保溫杯中燜大約5分鐘,可取代茶飲服用。

不過,張凱傑提醒,若本身容易噁心、嘔吐、拉肚子,則紫蘇比例可以多一點。如果容易口乾、咽喉痛、便秘者,薄荷可以略多一點。關於體質寒熱,建議民眾先請教專業中醫師,針對個人體質進行調理,藥材劑量也需視個別狀況而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