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確診兒童魚刺卡喉嚨頻傳 醫示警:2狀況盡量別吃魚

2022/08/18 14:23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臉書發文提醒,呼籲家長在孩子確診後7天內、不適症狀持續時,盡量別讓孩子吃魚。圖僅示意,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不少專家建議可以從魚類補充所需營養,提升免疫力。不過,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臉書發文提醒,最近處理數起確診兒童「魚刺卡喉嚨」,呼籲家長在孩子染疫後7天內、不適症狀持續時,盡量別讓孩子吃魚,因為咳嗽、呼吸喘、嘔吐或高燒,可能會增加魚刺卡喉嚨機率,同時恐讓醫師疲於奔命。

謝宗學於臉書粉專「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表示,很多人認為吃魚對病患健康有益,但兒童確診時可能會咳嗽、呼吸喘、嘔吐或高燒,增加吃魚時魚刺卡喉嚨的機率,除了孩子承受額外不必要風險,也增加耳鼻喉科醫師的負擔。

他舉例,最近在小兒急診室和耳鼻喉科醫師共同處理了好幾個案例,確診者因無法到診間利用專門椅子與設備處理,耳鼻喉科醫師須帶著鼻咽內視鏡等工具,前往急診負壓病房幫孩子夾魚刺。此外,還得穿上全套個人防護裝備、戴上可能起霧阻礙視線的面罩,在不是專門處理咽喉異物的負壓病房,冒著被感染的風險近距離取出卡在孩子喉嚨的魚刺,困難度倍增。

這種狀況不僅在急診上演,謝宗學說,收治確診者的專責病房內,也不時發生住院兒童吃魚時不小心魚刺卡喉嚨的意外,最後由耳鼻喉科醫師趕到專責病房辛苦善後,讓他不禁呼籲家長,拜託「在孩子確診新冠肺炎後7天內或不舒服症狀持續的時候,儘量不要讓孩子吃魚」,減少意外發生的機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