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保健食品吃越多越好嗎? 營養師:這「三種」常吃過量

2022/08/18 09:24

營養師提醒,保健食品並不是吃越多越好,而常見補充過量的營養素有胡蘿蔔素、葉黃素以及褪黑激素;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現在市面上有許多保健食品可以供我們食用,不過,營養師賀菡懿在臉書粉專「功能醫學營養師 Lucy」發文分享,在營養諮詢過程中,就發現有些人可能有保健食品服用過多的狀況,特別是「胡蘿蔔素」、「葉黃素」以及「褪黑激素」,這三種是常見補充過量的營養素。

賀菡懿表示,常見補充過量的營養素有以下三種:

●胡蘿蔔素:

在保健食品中經常被標示為維生素A,雖然胡蘿蔔素對心血管健康有益,也期待補充的胡蘿蔔素可轉成維生素A,但往往檢測結果會看到胡蘿蔔素超標,甚至皮膚發黃,而維生素A仍然偏低。此時建議重新檢視日常吃的保健食品成分,可能是標示維生素A的產品內容其實是胡蘿蔔素。

賀菡懿建議,若遇到這種況狀,可多吃黃色橘色蔬菜,以及深綠色蔬菜,尤其是地瓜葉的胡蘿蔔素含量很高;而維生素A的來源多是動物內臟,因此如果吃素或是檢測出維生素A偏低的話,針對黏膜免疫健康,可以外源性補充維生素A。

●葉黃素:

由於現代人用眼過度,為了眼睛的健康,特別注重葉黃素的補充,但葉黃素跟胡蘿蔔素都是脂溶性營養素,若補充過量則會累積在體內,因此建議劑量不要過量,如果想要加強效果可選擇複方,像是搭配玉米黃素、蝦紅素、山桑子、魚油等等,從各種角度切入眼睛的保養。

●褪黑激素:

褪黑激素主要用來調整時差或是延遲型日夜節律睡眠障礙等,在台灣屬於藥物,但很多人會自己在網路上買來改善睡眠,並且從低劑量吃起,吃到很高的劑量,卻仍無法改善睡眠問題。由於睡眠障礙的原因其實有很多種,建議找到根本的原因後,再挑選最適合的營養素,而不是一直加高劑量,這樣不只對睡眠沒有實質的幫助,還會有傷身的疑慮。

賀菡懿提醒,除了脂溶性營養素容易補充過量外,也常看到過量補充B群或是維生素D,若沒有真正了解身體的實際需求,這樣補充營養素並不會而是解決根本的問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