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保護微笑門面! 醫曝分佈圖秒懂各年齡口腔風險

2022/08/17 16:27

醫師表示,3-30歲的防治重點要放在正確刷牙、並持續使用牙線清潔;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擁有一口好牙不僅能幫個人形象加分,在老年階段更是生活品質的衡量標準,悅庭牙醫診所院長曹皓崴在臉書粉專「打開嘴巴說亮話 曹皓崴醫師」統整出各年齡階段的口腔風險分佈,3-30歲是蛀牙、45-60歲為牙周病、60歲以上是口腔衰弱,提醒平時要多注意,才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曹皓崴表示,根據2020年健保署的統計,10大燒錢疾病中,口腔牙齒疾病位居第2,在80歲擁有20顆自然牙,是人生下半場是否擁有好品質生活的衡量標準,如何保存自然齒,變得相當重要。

口腔風險年齡分佈

曹皓崴提醒,每一個階段開始注意,若有問題才可以提早介入、提早治療。

3-30歲:容易蛀牙

根據2018年衛福部的萬人調查顯示,3-30歲主要口腔問題為蛀牙,此階段的防治重點要放在正確刷牙、並持續使用牙線清潔。

45-60歲:牙周病高風險族群

這個階段屬於牙周病高危險群,在35歲前就應該要開始積極地阻斷牙菌斑形成的結石,並保持每半年洗牙一次的習慣,利用超音波震盪,去除掉大部分結石。

60歲以上:口腔衰弱

口腔肌肉大約在40歲開始流失,而口腔是靠雙唇兩頰舌頭上下肌群以及喉頭肌運作,才能將食物嚼爛,牙齒也會在咬合過程中分泌唾液清潔口腔黏膜,減少微生物滋生,口乾症、咀嚼困難、肌少無力不用牙的人,容易造成口腔功能退化,大幅提高感染吸入性肺炎可能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