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大清早有事偏偏睡不著 專家:5招助眠

2022/08/16 22:57

專家表示,想要提早入睡,可以試試以下5招:別挑戰不可能的目標、冥想與減壓呼吸、開燈或曬太陽、下午安排小睡一下、避免酒精與甜食;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隔天需要早起出門,偏偏前一天晚上遲遲無法入眠怎麼辦呢?據《CNN》報導,睡眠專家拉傑.達斯古普塔(音譯Raj Dasgupta)表示,往往越想早點睡睡容易失眠,在腦海中反覆思考「睡不著」,只會讓事情變得更糟。想要提早入睡,可以試試以下5招:別挑戰不可能的目標、冥想與減壓呼吸、開燈或曬太陽、下午安排小睡一下、避免酒精與甜食。

別挑戰不可能的目標

芝加哥西北大學范伯格醫學院晝夜節律和睡眠醫學中心主任菲利斯·澤(Phyllis Zee)表示,除非平時就是早睡早起的人,否則別想試圖在晚上9點入睡,因為這對身體來說「太早了」,但可以在晚上8-9點時開始把燈光調暗,設定目標為10點睡覺。

另外,達斯古普塔也指出,睡前2小時一定要避免明亮的燈光及滑手機,因為手機的藍光會欺騙大腦「以為還是白天」,阻止釋放褪黑激素,進而導致失眠。

冥想與減壓呼吸

達斯古普塔說,當你越想要睡覺,反而會讓你更容易失眠,可以透過冥想使身心靈感到平靜與放鬆,並且調整你的呼吸,像是先深呼吸4秒,憋氣7秒,接著再慢慢從1數到8吐氣,重複4-7-8呼吸法,這套呼吸法已經被證實能減輕壓力。

開燈或曬太陽

菲利斯說,應該要在天亮時打開室內的燈,或是曬太陽,讓身體知道「現在是白天」;達斯古普塔則表示,白天的自然陽光可以幫助你保持晝夜節律健康,有助於白天更有能量及讓晚上睡得更好。

下午安排小睡一下

菲利斯表示,可以在當天下午安排睡20-30分鐘,然後盡量在晚上早點睡,差不多在晚上10點到10點半之間。

避免飲酒與甜食

達斯古普塔說,要避免在午餐後攝取咖啡因,並要在睡前避免喝酒,因為這兩者都會干擾睡眠。此外,晚餐後睡前如果餓了,零食別吃太多,且不要加糖,要選擇容易消化的食物,以免影響睡眠品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