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體味濃又臭? 中醫師:「這樣做」可改善

2022/08/15 13:25

王大元表示,體味常與體內脾胃濕熱、肝火旺盛或腎精虧虛有關,也會因疾病、年齡、飲食習慣和流汗程度而產生不同的味道;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悶熱環境下,身體黏膩易散發出惱人體味,中醫師王大元在臉書粉專「元氣中醫師 王大元」發文表示,體味常與體內脾胃濕熱、肝火旺盛或腎精虧虛有關,也會因疾病、年齡、飲食習慣和流汗程度而產生不同的味道,建議減少精緻及重口味飲食、不要吃太補,選擇透氣綿絲材質的衣服替換,以改善體味。

除了流汗 疾病也會造成體味

王大元提到,一般來說,人的汗腺分成兩種,一種是小汗腺(外分泌腺),負責分泌無色無味的汗水,遍佈全身能調節體溫和身體代謝;另一種是大汗腺(頂漿腺)主要分佈在腋下、私密處、肚臍和乳房周圍,與體溫調節無關,這種汗水濃稠混濁,含有角蛋白,容易被皮膚表面的不同細菌分解,產生特殊的氣味。

然而形成體味的原因並非只有流汗,王大元指出,疾病也會造成異常的氣味,舉例來說,糖尿病會出現爛蘋果的臭甜味、三甲基胺尿症會有腐敗的魚腥味、肝腎衰竭帶有阿摩尼亞味、胃部疾病會有臭雞蛋的氣味等。

年過40歲 皮脂腺功能不平衡易出現老人味

王大元說,脾胃濕熱多與不當飲食習慣有關,喜歡吃燒烤油炸、辛辣甜膩或抽菸喝酒,汗水內的代謝物變多,皮膚表面就會有大量的細菌;長期熬夜過勞、壓力過大,造成肝火旺盛,容易出現體味和口臭。

王大元也表示過了40歲,身體逐漸退化,中醫認為腎精開始虧虛,皮脂腺功能也變得不平衡,四肢末梢的出油量減少,但面部、頭皮和胸前等卻開始大量分泌,脂肪酸被細菌氧化形成一股油膩味,就是俗稱的老人味。

飲食、衣料材質、沐浴產品選擇 可改善體味

針對改善體味,王大元說,體味和吃喝有關,要盡量減少精緻和重口味飲食,沒事不要吃太補,否則會出現臭氣薰天的反效果;多選擇通風透氣的棉絲質料,流汗後馬上擦乾,外出請多帶一件衣服替換;洗澡可使用殺菌或抑菌的沐浴產品,但不要長期使用,因皮膚表面同時存在好菌與壞菌,只需改善菌叢種類和數量,而非徹底清除他們。

王大元提到,止汗劑和止臭劑可以防止體味蔓延,但須適量即止,因使用過量容易阻塞毛孔,並提醒只要生活規律,皮膚表面的菌叢自然穩定生長,體味的問題就能有所改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