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跑步完腳踝內側疼痛 醫:嚴重恐變「疲勞性骨折」

2022/08/14 21:09

李炎諭表示,小腿內側的骨頭邊緣開始疼痛,若拖著不管,甚至勉強訓練,恐導致疲勞性骨折;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 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名熱愛跑步的男患者,近期與醫師主訴,「腳踝內側疼痛,特別最近訓練量增加,疼痛更明顯」,連阿基里斯腱都開始一起痠痛、腫脹。醫師看了他的鞋底,並用超音波評估後,確定為「夾脛症」。經深入了解,該名男子確診後,因擔憂會有長新冠,在康復後的短時間內,就把跑量拉太高,加上鞋子不堪負荷,才導致了此症狀。

高雄長庚醫院復健科醫師李炎諭在臉書粉專「李炎諭醫師的復健聊天室」分享,常見的脛後肌疾患,或歸類到內側脛骨壓力症候群、夾脛症,其風險因子有扁平足、足踝舊傷、長短腳、訓練量上升等,若拖著不管,甚至勉強訓練,恐會導致「疲勞性骨折」。

李炎諭解釋,脛後肌肌腱病患是常見的下肢肌肉骨骼疾患,脛後肌的功能是蹠屈與足內翻,並有支撐足弓的作用。此類疾患,好發於跑者或長途步行者,典型症狀是內踝後側或小腿內側疼痛,走路、跑步或運動後會加重。

李炎諭表示,脛後肌肌腱病患一般臨床理學檢查可確診,X光可評估是否有扁平足或其他問題,超音波或核振造影則可評估肌腱問題。脛後肌肌腱病患保守治療方式,包括休息、鞋墊、急性發作冰敷、護具與運動貼紮、伸展、滾筒、徒手治療、震波與儀器物理治療、藥物與注射治療(類固醇)。

針對患者疑惑脛後肌平時可以如何伸展?李炎諭說,呈弓箭步,後腳踩在地上但需稍微旋前,讓足部內側有緊繃感維持15秒,並重複5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