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洗牙會讓「牙縫變大」? 醫:破解洗牙四大迷思

2022/08/14 16:19

牙醫師表示,洗牙能將褐黃色的牙結石清除,讓牙齦恢復健康,但無法改善茶垢、菸垢等染色問題;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的人在洗牙後發覺牙縫變大,難到洗牙會讓牙縫變大嗎?對此,牙醫師表示,這是因為牙結石使牙齦發炎紅腫,遮住原本就有的牙縫,洗牙後牙齦消腫,因此會有牙縫變大的錯覺。此外,洗牙並不會讓牙齒變白,也不會讓琺瑯質流失造成牙齒敏感,更不能治療中重度牙周病。

大安丰采美學牙醫診所醫師葉昭孝在臉書粉專「醫人也醫心,看牙超暖心 - 暖男牙醫葉昭孝」發文解釋,洗牙的目的是透過超音波震動的方式清除牙菌斑及牙結石,牙結石多會堆積在牙齦上方的牙齒表面,因此定期洗牙,能降低牙齦發炎及口腔異味的機率。

破解洗牙四大迷思

●不會讓牙齒變白

洗牙只能將褐黃色的牙結石清除,讓牙齦恢復健康,但無法改善茶垢、菸垢等染色問題。

●不會讓琺瑯質流失造成牙齒敏感

牙結石堆積讓牙根被擋住,因此將牙結石清除後,原本被覆蓋的牙根就重見天日,才會有暫時的敏感性症狀。

●不會讓牙縫變大

通常牙縫是原本就有的,若洗牙後發覺牙縫變大,造成的原因是牙結石及牙周病,因為牙結石導致牙齦發炎紅腫,進而遮住牙縫,在洗牙後,牙齦消腫,就會出現牙縫變大的錯覺。

●不能治療中重度牙周病

洗牙只能清除牙結石,避免牙周病的機率,若是致病菌已經向牙齦下方蔓延的話,就需要透過其他的牙周治療方式處理。

葉昭孝提醒,如果牙齦是健康的,洗牙就不會痛,若發現洗牙時有明顯疼痛和出血狀況,則代表牙齦發炎比較嚴重。另外,醫師也建議,定期洗牙的同時,也需要定期幫口腔安排健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