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天氣悶熱小心濕疹難纏 營養師推6種營養素助改善

2022/08/14 06:29

營養師表示,櫻桃含有豐富的植化素,而天然植化素具有強大的抗氧化力,能降低發炎及抗組織胺。(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天氣悶熱,不僅讓人汗流浹背,更容易出現皮膚紅、腫、癢等濕疹找上門。對此,營養師王證瑋提醒,若想改善濕疹症狀,建議除了避免過敏原食物,可多攝取魚油、維生素D/E、鋅、益生菌、彩虹蔬果等,不僅能調整體質、改善過敏,還能降低發炎。

王證瑋在臉書粉專「營養小當家_阿罐營養師」發文指出,濕疹是皮膚出現發紅、腫、癢等統稱,包含汗皰疹、各種類型皮膚炎、手部濕疹等,常見症狀為紅腫、發癢、水泡、疹子,而造成濕疹的原因為天氣變化、過多汗水、接觸過敏原、自身免疫功能失調等,若想改善身體癢癢的問題,除了穿透涼衣服、擦乾汗水、避開過敏原、皮膚保溼外,其實飲食均衡、補充正確的營養素更是重要。

到底怎麼做能夠幫助緩解濕疹呢?王證瑋表示,為了減少濕疹、皮膚過敏等問題出現,從飲食就須注意避免過敏原食物,如奶類、黃豆製品類、蛋類、麩質產品、海鮮、堅果等,但造成的皮膚不適的過敏原食物種類眾多,因此,養成記錄自我過敏原食物的習慣,就可以大幅降低身體癢癢的機會。而在營養素的補充方面,也有許多幫助改善及降低濕疹問題的營養小幫手,如:

●魚油:魚油富含Omega-3脂肪酸是眾所皆知,而Omega-3脂肪酸在體內可以幫助降低發炎因子的濃度,減少發炎反應而引起的皮膚病變的機會。

●維生素D:擺脫與骨骼健康相關的既有印象,在免疫系統上也有很大助益的維生素D,亦可以協助免疫調節,進而改善皮膚濕疹問題。

●維生素E:在護膚保養品中可以常見到維生素E的蹤跡,不僅外用可以保護皮膚,其實食用維生素E也有助於減緩濕疹搔癢及其他不適等問題,更能維護皮膚健康。

●礦物質鋅:皮膚代謝更新中不可或缺的營養素鋅,可以幫助改善皮膚炎相關問題,且研究發現,容易出現皮膚不適的患者,大多體內鋅的濃度都較為偏低,因此,補充足夠的鋅有助於維持皮膚健康。

●益生菌:腸道與免疫息息相關,其中又以益生菌影響最大,益生菌有助於降低發炎反應及免疫調節,並能調整體質、改善過敏等問題,對於預防皮膚發炎、過敏也有特別的幫助。

●彩虹蔬果:大多「彩虹」的蔬果中皆含有豐富的植化素,而天然植化素具有強大的抗氧化力,是降低發炎及抗組織胺的大助攻手,像是深綠色蔬菜、莓果類、甜菜、櫻桃等。

王證瑋提醒,全身濕癢真是不舒服也會影響到生活品質,越抓越癢可能使病情更加嚴重甚至留疤,若能從生活中調整作息、改善飲食習慣、衣物衛生保持清潔乾爽等做起。另外,若皮膚不適的情況一直未得到改善甚至惡化,還是要盡快就醫尋求正確的治療,才能盡早恢復正常生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