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孕婦頻尿怎麼解? 醫:睡前2~3小時少喝水

2022/08/12 11:26

楊佩珊解釋,每個人對於生理感受與耐受度不同,所以只要有經常需要解尿的困擾,都可稱頻尿。(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懷孕會出現許多症狀,例如孕吐、背痛,可能也會增加排尿次數。對此,林口長庚醫院泌尿科醫師楊佩珊指出,因為子宮開始慢慢增大,對膀胱產生壓力,頻尿症狀通常在懷孕第6週之後出現,有些準媽媽則是體質關係,6週左右就已嚴重頻尿。若要避免頻尿,睡前2至3小時應減少水分攝取,但夜尿難免還是會發生,提醒去洗手間時小心跌到。

楊佩珊在臉書粉專「泌尿科 楊佩珊醫師 Female Urologist」發文分享,除了膀胱的壓力,另一個頻尿原因是懷孕激素和體內血液流量增加,使準媽媽頻繁地上廁所。

懷孕期間頻尿2大原因

●子宮大小及儲存位置改變

孕期頻尿與週期性原因,楊佩珊表示,可用生理解剖位置解釋,女性膀胱位於子宮後方,沒有懷孕時,子宮不會壓迫到膀胱;懷孕後子宮逐漸脹大,會對膀胱產生壓迫,導致儲尿功能下降,造成孕媽咪出現頻尿。

到了懷孕中期,隨著子宮日漸脹大,逐漸離開骨盆向上移動,頻尿情況就會逐漸趨緩;懷孕後期,胎頭轉向下降後,孕媽咪又會開始出現頻尿。

●黃體素分泌增加

黃體素分泌增加,使孕婦排尿時無法順利排空,感覺有尿意的間隔時間就會縮短。

楊佩珊解釋,孕期頻尿定義與一般無異,醫學定義指1天至少小便7~8次、每2~3小時就要解尿1次,不過每個人對於生理感受與耐受度不同,所以只要有「經常需要解尿」的困擾,都可稱頻尿。以懷孕婦女來說,頻尿是懷孕期間正常且無可避免的生理作用,不需特別治療,反而頻尿相關的細菌感染,以及憋尿所引發的後遺症,才令人擔心。

應對頻尿2種方法

●睡前2-3小時減少水分攝取。

●避免將自己暴露在無法去解尿的風險:因夜尿難免還是會發生,提醒在去洗手間的路上,排除障礙物及留下微量照明,避免跌倒。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