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害怕顯影劑引發過敏反應? 藥害救濟基金會:發生率極低

2022/08/10 22:09

藥害救濟基金會指出,使用顯影劑造成的不良反應,例如噁心、嘔吐、紅疹等,絕大部分是輕微且短暫的;僅極少數的民眾,可能會發生過敏性休克情形,但極為罕見;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時到醫院或健檢中心要做精密的影像檢查時,可能會用到顯影劑(造影劑),藥害救濟基金會在臉書專頁「聰明用藥醫點通-藥害救濟基金會」與網頁指出,使用顯影劑造成的不良反應,例如噁心、嘔吐、紅疹等等,絕大部分是輕微且短暫的,僅極少數的民眾,可能會發生過敏性休克情形,但極為罕見,民眾不需要因為太過擔心而拒絕必要的檢查,反而可能延誤疾病的治療時機。

藥害救濟基金會說明,顯影劑的主要用途是來輔助顯現電腦斷層(CT)、磁振造影(MRI)等所產生的影像,以讓醫師更容易區分身體正常和異常情況,提前發現病兆。

藥害救濟基金會指出,當醫師認為有必要做進行需注射顯影劑的相關檢查時,建議民眾可以與醫師充分討論,了解為什麼要做檢查、還有沒有其他替代辦法、是否由專業人員操作?先前是否有過類似的過敏反應?還有如果在檢查當中發生不良反應,院方將會提供怎樣的協助和治療等。在檢查過程中如果有任何不適,也要立刻向醫護人員反映;檢查結束最好休息觀察一陣子,確定身體無恙後再離開醫院。

藥害救濟基金會表示,對於使用顯影劑卻發生嚴重不良反應(嚴重疾病、障礙或死亡)的患者,我國有藥害救濟制度給予保障;只要是在沒有人為疏失的情況下,且經衛生福利部藥害救濟過審議委員會認定不良反應的發生確實與顯影劑有關,就可以獲得藥害救濟給付。少數沒有獲得給付的案例通常是患者本身的疾病所導致的不適症狀,和顯影劑沒有明確的關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