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氣候變遷不只是更熱 專家:登革熱、肝炎等也會惡化

2022/08/10 20:47

專家指出,像是登革熱、肝炎、肺炎、瘧疾、茲卡病毒等,這些疾病會因氣候變得惡劣,導致病情惡化;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全球暖化不只讓北極熊無家可歸,據《每日科學》(Science Daily)報導,也會導致超過58%由病原體引起的人類疾病,像是登革熱、肝炎、肺炎、瘧疾、茲卡病毒等,這些疾病因氣候變得惡劣,導致病情惡化,研究發表於《自然氣候變遷》(Nature Climate Change)。

研究人員將自然危害與人類所有已知感染和致病疾病比對發現,像是變暖、乾旱、熱浪、森林大火、洪水、海平面上升等,會影響由病毒、細菌、動物、真菌、原生動物、植物和染色體所引發的疾病,為375種已知人類致病性疾病中的218種,超過58%的疾病,透過1006條傳播途徑,並至少受到一種氣候災害的影響。

研究作者、夏威夷大學馬諾阿分校社會科學學院地理學教授卡米洛·莫拉(音譯Camilo Mora)表示,鑑於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大流行,發現溫室氣體會大規模的影響人類健康,且疾病的傳播途徑實在太多,更加凸顯了阻止全球溫室氣體排放的急迫性。

研究團隊還發現,4項氣候與疾病的重要關聯:

●氣候災害使病原體與人類更接近:天氣變暖和降水變化,使蚊子、跳蚤、鳥類和幾種因哺乳動物的傳播的疾病有關,這些哺乳動物又與病毒、細菌、動物和原生動物的爆發有關,包括登革熱、鼠疫、萊姆病、茲卡病毒、瘧疾等。

●氣候災害使人們更接近病原體:由於氣候災害使人們被迫遷移,導致或增加與一些新的病原體的接觸。例如,熱浪與幾種藉由水傳播疾病增加有關;洪水和海平面上升,則會增加腸胃炎、霍亂、沙門氏菌病、肺炎、傷寒、肝炎、呼吸道疾病和皮膚病等的發生。

●氣候危害增強病原體生命力:氣候變遷改變病原體的特定方面,包括氣候更適合繁殖、加速生命週期、增強毒性等,像是強降雨及洪水提供了蚊子更好的繁殖環境,使像是黃熱病、瘧疾、登革熱等疾病會增加。

●氣候危害使人類免疫下降:氣候變化可能迫使人們進入不安全的生存環境,以及一些基礎設施被破壞,會增加和病原體的接觸,還有減少就醫機會。像是乾旱使得衛生條件變差,會增加得到霍亂、結膜炎、痢疾、疥瘡和傷寒的機率。

研究人員還發現,雖然絕大多數疾病會因氣候災害而惡化,但也有些疾病會因此減少發生。例如:因為變暖,似乎減少了病毒性疾病的傳播,這可能與病毒不適合的條件有關。然而,大多數疾病會因為氣候變化造成更多對人類的危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