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網紅灌「12顆檸檬鹽水」排毒 中醫:危險又傷身

2022/08/10 12:20

中醫師郭大維呼籲,檸檬鹽水排毒偏方非常危險,很容易傷到食道、胃黏膜、甚至呼吸道嗆傷;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坊間流傳檸檬鹽水排毒偏方,近日還有網紅挑戰2個小時內喝12顆檸檬加12匙鹽的檸檬鹽水,號稱可以藉由嘔吐或腹瀉排出塑化劑、農藥等毒素;對此,中醫師認為,這是不可能的事!而且這是沒有科學根據的危險行為,很容易傷到食道、胃黏膜、甚至呼吸道嗆傷!

從中醫的角度來看,毒素會如何傷身呢?扶原中醫體系總院長郭大維在臉書粉專「郭大維中醫師」發文指出,毒素,是指存在於日用品中的化學物質,經由皮膚侵入到體內,引起有害的作用。根據統計,每人每天接觸到的毒素就高達1180種,這只是外在的,還有人體會產生的毒素。

毒素影響健康 但千萬別亂用偏方

郭大維說,空氣污染的肺毒,等於肺經風熱;農藥重金屬的腸毒,等於小腸濕熱;重口味的脾胃毒,等於脾胃濕熱;西藥的腎毒,等於下焦濕熱;壓力作息不正常的淋巴毒,等於癰疽腫毒;中暑的熱毒,等於暑熱;化學物質環境污染的皮脂毒,應該是指「經皮毒」。這些毒素都會造成異位性皮膚炎、花粉症、子宮內膜症等原因不明的疾病,從新生兒到成人都可能罹患。

郭大維特別提醒,「代謝毒素」絕對不可以亂用偏方!最近有許多網紅分享參加未有合格醫師在場的排毒營,2個小時之內喝完12顆檸檬加12匙鹽的檸檬鹽水來進行催吐排毒,號稱可以藉由嘔吐或腹瀉的方式,排出塑化劑、農藥、PM2.5…等毒素,他強調這是不可能的事!而且這是一種沒有科學根據的危險行為,很容易傷到食道、胃黏膜、甚至呼吸道嗆傷!

自製植物草本茶飲 排毒無負擔

至於要如何代謝毒素,郭大維建議,除了運動及健康的作息生活之外,也可以利用一些植物草本來輔助,像紫蘇、金銀花、枇杷葉、桑葉這些植物,都有排出身體毒素的作用,建議可以用茶飲方式攝取,每一種約3~5克,沖泡約1000CC的水,不但能多補充水分,又能促進身體新陳代謝,是非常無負擔的排毒方式。

中醫師建議,透過植物草茶飲來排毒。(圖取自郭大維中醫師臉書)

紫蘇-味辛,性溫。歸肺、脾經。

1、與理氣藥同用可以寬胸理氣治胸腸滿悶。

2、與健脾祛濕藥同用可以和胃降逆治療胸悶不舒、噁心嘔吐。

3、也可以用治療妊娠嘔噁胎動不安。

4、配合生薑同用可解食魚蟹毒。紫蘇含有多種人體必需胺基酸,有助增強免疫功能,也有國內外研究指出,紫蘇可能有助於提升對抗新冠病毒的能力。

薄荷-味辛,性涼。歸肺、肝經。
能疏散風熱,清利頭目,利咽,透疹,疏肝解鬱。現代研究發現,薄荷具有抗炎鎮痛、抗病毒、抗氧化、幫助呼吸道黏膜抵抗病毒等作用。薄荷茶還可以改善健康成年人的記憶力。

枇杷葉-味苦,性微寒。歸肺、胃經。《別錄》:「主卒噎不止,下氣。」《本草綱目》:「和胃降氣,清熱解暑毒,療腳氣。」「枇杷葉,治肺胃之病。」

魚腥草-味辛,性微寒。歸肺經。能清熱解毒,消癰排膿,利尿通淋。《本草綱目》:「散熱毒癰腫。」能清肺熱、癰毒、下泌尿道濕熱毒。

金銀花-又叫忍冬,曬乾的花苞常用來泡茶,具清熱解毒、退火、消炎、通經活絡之效,所以有「中藥抗生素」的美名,富含綠原酸的生物活性,就是可以提高免疫力、促進人體新陳代謝的重要元素。

菊花-味辛甘苦,性微寒。歸肺、肝經。能疏散風熱,平肝明目,清熱解毒。疏散風熱多用黃菊花(杭菊花),平肝明目多用白菊花(滁菊花)。除能清肺經風熱外、還能清肝熱、更能用於疔瘡腫毒。本品甘寒益陰,清熱解毒,尤善解疔毒,故可用治療瘡腫毒。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