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沒吃什麼卻越來越胖? 營養師:「吃這些」提高基礎代謝率

2022/08/09 17:23

提高基礎代謝率對減脂減重的民眾來說更加重要,除了能讓減重事半功倍,還可以突破一些停滯期的問題;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沒多吃也會變胖?許多人會覺得明明沒有吃得比之前多,且活動量也差不多,但體重卻不斷上升。營養師解釋,這是因為人的新陳代謝,會隨著年齡增加而逐漸變慢,所以才有年紀越大,體重更難控制的感覺,不過仍可靠運動,或攝取含蛋白質、維生素B群、維生素D及含碘、鐵質等食物來提高新陳代謝。

營養師余朱青在臉書粉專「余朱青 營養師」發文分享,基礎代謝率指的是一個人即使一整天躺著都不動,光是心跳、呼吸循環、消化等等,這些維持生命會消耗的最少最基本熱量。男生的計算方式為「66 + (13.7×體重) + (5.0×身高) – (6.8×年齡)」,女性則是「655 + (9.6×體重) + (1.8×身高) – (4.7×年齡)」。從上述公式可看出,基礎代謝率會隨著年紀的增加而減少。一但基礎代謝率變少變差、代表即使每天吃一樣份量的食物,仍會因為身體消耗的熱量變少,導致累積多餘的熱量在身上而變胖。

余朱青指出,中年會發福並不是不可避免,民眾可透過飲食或運動,來讓新陳代謝提高。以天然食材來說,蛋白質、含維生素B群、維生素D的食物、蔥、薑、蒜、含碘、含鐵質的食物及根莖類、還有綠茶,喝足夠的水都可以有提高基礎代謝率的效果,這對減脂減重的民眾來說更加重要,除了能讓減重事半功倍,還可以突破一些停滯期的問題。

除了天然食物,余朱青提到,也可透過運動的方式,多消耗一些熱量避免囤積脂肪,像是一些有氧運動、肌力訓練都能增加熱量消耗,而泡泡熱水澡,也是可以提高新陳代謝的好方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