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艾希頓庫奇爆罹罕病 一度失去視力聽力不能走

2022/08/09 13:04

44歲美國好萊塢男星艾希頓庫奇週一透露,兩年前因罹患罕病血管炎,一度影響到視覺、聽覺與行走能力。(法新社)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44歲美國好萊塢男星艾希頓庫奇(Ashton Kutcher)週一於系列節目《荒野求生全明星》透露,幾年前因罹患罕病血管炎(vasculitis),一度影響到視覺、聽覺與行走能力,「它摧毀了我的視力、聽力,彷彿所有的平衡都被擊垮」,後來耗費超過1年時間重新站起來,也很慶幸自己還活著。

綜合外媒報導,艾希頓庫奇表示,直到康復之前,都不曉得是否還能重見光明、再度聽見聲音甚至行走,不過他並未喪志,轉念將阻礙視作成長的機會,生活便開始有趣起來。

報導指出,血管炎是罕見自體免疫疾病,具有多種變異,可能導致血管發炎、限制血流,造成部分器官與組織損傷。症狀表現會根據類型、部位及嚴重程度而有所不同,常見情況包括食欲不振、體重下降、疲勞、皮疹、疼痛與發燒,此疾病可單獨發生,也可合併如類風濕性關節炎、狼瘡等,感染B型或C型肝炎也可能是誘發因子。

報導提到,年齡、種族、家族史、生活型態如抽菸及藥物濫用等都有可能增加罹患血管炎的風險。至於治療方式則視輕度、中度或危及生命而定,例如透過非處方止痛藥減緩發炎症狀,若情況較為嚴重,醫師可能會開立類固醇、單株抗體、免疫調節劑與免疫抑制劑等。

報導提及,血管炎類型眾多,目前尚無法確認艾希頓庫奇得到的是哪一種,也未能聯繫上相關人士取得回應。艾希頓庫奇則擔心後續出現奇怪傳言,便先發制人推文說明,他是在3年前生病發作,聽力、視力與平衡方面出現障礙,但已完全康復、一切都好,還預告「今年紐約馬拉松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