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猴痘全球已破2萬8千例 專家籲「這族群」要當心

2022/08/08 21:43

民眾在法國排隊接種疫苗。(法新社檔案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據美國疾管局(CDC)資料顯示,全球今年已有超過28000起猴痘病例,而近日一篇研究顯示,在其528位的樣本中,有98%猴痘患者自稱是男同性戀或男雙性戀。在避免污名化特定族群的前提下,研究作者提醒,目前猴痘的主要族群仍是「男男性行為者」,建議減少性伴侶的人數,並接種疫苗。

研究的通訊作者、英國倫敦瑪麗王后學院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IV)學講座教授奧金(Chloe Orkin)投書外媒《The conversation》表示,儘管任何人都可能感染猴痘,但他們團隊的研究蒐集了共16個國家的數據,於4月27日-6月24日間的猴痘病患,共528位,發現疫情主要影響了性活躍的男同性戀、雙性戀、或其他有發生同性性行為的男性。研究刊登於國際期刊《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EJM)。

奧金提醒,儘管猴痘會透過與感染者的密切接觸而傳播,這包含皮膚與皮膚的接觸、但猴痘也可以透過呼吸道飛沫傳播,包含咳嗽、打噴嚏;病毒也可能停留在物體表面很久,甚至能長達數週。然而根據他們的研究,參與的猴痘患者中有95%是因性接觸傳播而感染,而非性傳播的傳染方式則非常少見,僅佔不到1%。

奧金認為,性活躍的男同性戀或雙性戀,感染猴痘機率更高,建議接種疫苗,因疫苗能預防85%的感染,甚至在接觸猴痘後立刻施打,也能減輕疾病症狀。世界衛生組織(WHO)也建議,高風險族群減少性伴侶及盡量不讓自己接觸到病毒。

考量到男同性戀、雙性戀族群已經在過去的愛滋疫情中飽受污名與歧視,奧金表示,她不希望他們在猴痘疫情中再被污名化一次。但她指出,針對最有可能被感染的族群宣傳最能有效阻止疫情,儘管目前已有婦女及孩童被感染,但疾病仍主要發生在特定群體中,若能採取正確的公衛措施,就能改變疾病爆發的進程,且能保護特定群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