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運動後吃東西會更胖? 營養師揭最佳進食時間

2022/08/08 18:27

營養師表示,運動後立即補充醣類和蛋白質,肌肉合成量的效果反而最好,而且運動後30分鐘到1小時內吃最理想;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很多人都以為運動完馬上吃東西會很快吸收、容易變胖,不過營養師表示,如果運動後什麼都不吃,很容易瘦到肌肉;而運動後立即補充醣類和蛋白質,肌肉合成量的效果反而最好,而且運動後30分鐘到1小時內吃最理想。

鹿港基督教醫院營養師吳佳穎在臉書粉專「營養師 拉拉-吳佳穎」發文指出,運動時的能量來源是肌肉的「肝醣」,運動前30分鐘消耗速度最快,運動75分鐘後則會消耗殆盡,也就是說,肌肉的「肝醣」含量會決定運動表現,所以運動前,建議補充含糖的食物或飲品,避免運動時肝醣耗盡,可以減少肌肉分解與損傷。

運動後營養補充3策略

1、運動後營養補充益處:運動後補充含醣食物,可以回補運動時肌肉消耗的肝醣,減少肌肉耗損與疲勞。

2、運動後補充的營養素種類:運動後立即補充含醣、蛋白質食物,可以幫助肌肉回補肝醣,且肌肉合成量效果最好。

3、運動後補充重點:

●補充時間:運動後30分鐘至1小時內。

●補充食物的比例是醣:蛋白質等於3至4:1,可以提升肌肉蛋白質合成效果。

●補充熱量:運動時消耗熱量的2分之1,通常是200至400大卡(是運動熱量消耗量而定)。

對於很多人關心,運動完補充食物會不會胖?吳佳穎說,其實還是取決於一整天的總熱量攝取,只要控制一整天的總熱量、在總熱量不變的前提下,把一整天要吃的食物份量,挪一部份分配到運動前、後,就不用擔心運動後吃東西變胖的問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