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攝護腺肥大一定要開刀? 醫:大小非絕對條件

2022/08/07 19:58

蔡昇翰表示,攝護腺體積與形狀可能影響手術決策,但非絕對條件,不是大就一定要開刀。(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攝護腺肥大引起的小便無力、尿流中斷、頻尿,到底要不要開刀?振興醫院泌尿科醫師蔡昇翰指出,攝護腺隨著年紀增大帶來的排尿障礙,是熟齡男士們常要面對的困擾,攝護腺體積與形狀可能影響手術決策,但非絕對條件,「不是大就一定要開刀」。

蔡昇翰在臉書粉專「大鵰職人的日常」發文表示,目前攝護腺肥大主流治療方式,有口服藥物與生活型態調整,其中8成患者都以口服藥物治療,常見藥物有適尿通(5ARI)、可迅、活路利淨(Alpha-blockers)、犀利士(PDE5i )。

蔡昇翰說道,若對於藥物治療成效不佳,或因攝護腺肥大帶來相關併發症者,就是手術治療的候選人,常見條件有六種:

1、反覆泌尿道感染。

2、反覆尿滯留。

3、反覆攝護腺相關血尿。

4、腎功能缺損或合併腎水腫。

5、 膀胱結石。

6、口服藥物療效不佳或難以承受藥物副作用。

最後蔡昇翰表示,攝護腺體積與形狀,是影響手術決策的因素,但非絕對適應症。體積過大、形狀突出膀胱內的攝護腺,在經驗上服藥效果較差,有的醫師也會提早建議患者接受手術,減少可能的併發症發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