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健身脂肪攝取越低越好? 醫:太低恐營養不足

2022/08/08 08:15

醫師表示,攝入的脂肪如果太低,脂溶性維生素A、D、E、K也會無法被人體吸收,而造成營養不足的問題。(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健身的人都希望自己身上的脂肪(尤其是皮下脂肪)降到越低越好,蘆洲愛林診所醫師林智葳指出,如果人體脂肪過低也會有如內臟缺乏緩衝保護、荷爾蒙不足等問題;攝入的脂肪如果太低,脂溶性維生素A、D、E、K也會無法被人體吸收,造成營養不足。

林智葳在臉書專頁「醫心葳你Wei醫師~林智葳醫師」發文表示,脂肪是最容易影響整體熱量的營養素,脂肪體積小不會佔據胃部太多空間,所以飽足感較低;其單位熱量又是營養素中最高者,每1公克脂肪可以產生9大卡(碳水和蛋白質都是4大卡);因此不小心很有可能會因為攝取過量脂肪,造成熱量破表;相反地,增肌期間適當利用脂肪,增加熱量至熱量盈餘也是可以考慮的選擇。

脂肪酸分3種

●飽和脂肪:在室溫下通常為固態,常見的有豬油、牛油、雞皮、三層肉上的油脂等動物性來源食物;值得一提的是椰子油,雖然是植物性油脂,但其80%以上是飽和脂肪,因此在較冷時可能會凝結成固態。

●單元不飽和脂肪Omega-9在室溫下通常為液態,常見者有橄欖油、芥花籽油、花生油。

●多元不飽和脂肪Omega-3與Omega-6:在室溫下通常為液態,近年來有許多證據顯示,對健康尤其是心血管方面有重要地位。

林智葳說明,必須脂肪酸就是所有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跟蛋白質的單元分子胺基酸一樣,無法由人體自行合成的脂肪酸(或胺基酸),就稱為必須脂肪酸。必須藉由飲食攝取這些無法自行合成的營養素,維持體內運作。

林智葳進一步說明,所有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PUFA)都是必須脂肪酸,根據化學結構不同粗略分為:

●Omega-6中的亞麻油酸:烹調常見的植物油諸如大豆油、葵花籽油、玉米油、杏仁油、苦茶油。

●Omega-3中的α-亞麻酸、EPA與DHA:常見於植物來源如核桃、亞麻籽、奇亞籽、芝麻籽、南瓜籽;或海洋多脂魚類如鮭魚、鮪魚、鯖魚、秋刀魚、比目魚、沙丁魚。

現代飲食常見的脂肪攝取問題

●飽和脂肪攝取過多或過少:雖然目前學術上,飽和脂肪對於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影響尚未有定論,但林智葳建議,飽和脂肪每日攝取量控制在20克以內(便利商店1個排骨便當的總量約為8-10克)。

林智葳指出,許多人認為飽和脂肪是不好的脂肪來源,因此大幅避免攝取,但其實飽和脂肪是許多荷爾蒙的前驅原料,長期攝取過少,目前也被認為對身體會有不良影響。

●總脂肪攝取量過多或過少:林智葳認為,每日脂肪總攝取量不應該低於每公斤體重的0.7倍克數,例如體重70公斤,就不該攝取低於49克的脂肪,而脂肪攝取過多容易造成熱量爆表,也不利於消化系統,不易消化與吸收。

●Omega-6相對Omega-3攝取比例過高:現代飲食中,Omega-6脂肪酸常是Omega-3的20-30倍,會導致身體發炎不易恢復、也不利於心血管健康,理想比例應為提高Omega-3到Omega-6:Omega-3=5:1左右;正確的Omega-3/Omega-6比例,更可以增加肌肉細胞對於胰島素的敏感度,有利增肌減脂。

常見的深海多脂魚類其比例(皆為Omega-3高於Omega-6)如下:

【鮭魚】Omega3:Omega-6=1.5:0.6

【鱒魚】Omega-3:Omega-6=2:1.5

【鮪魚】Omega-3:Omega-6=1.5:0.4

●攝取過多反式脂肪:經過人工精鍊加工過後的反式脂肪是最差的油脂,對於健康、身型、甚至發炎反應與癌症都有不好的影響;常見的糕餅、零食、糖果等都有可能包含反式脂肪,要盡量避免,尤其是糕餅、甜點內,含有大量精緻碳水,配合反式脂肪和過餘熱量,根本是破壞健康與健身的3大完美風暴。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