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第1本「爸爸手冊」出爐! 幫助準爸爸們成為神隊友

2022/08/04 13:33

過去媽媽手冊中雖然有提醒準爸爸的注意事項,但並未特別強化,缺乏1本專屬指南,國民健康署特別從爸爸視角出發,推出台灣第1本準爸爸專屬的「爸爸孕產育兒衛教手冊」。(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懷孕後媽媽們都會收到俗稱「媽媽手冊」的「孕婦健康手冊」、「孕婦衛教手冊」,過去手冊中雖然有提醒準爸爸的注意事項,但並未特別強化,缺乏1本專屬指南,國民健康署特別從爸爸視角出發,推出台灣第1本準爸爸專屬的「爸爸孕產育兒衛教手冊」,網羅準爸爸們想知道、必須知道或提前準備的大小事,協助爸爸們成為伴侶的最佳神隊友。

國健署今召開記者會,由剛升格當新手爸爸的藝人黃子佼主持,分享首部爸爸手冊出爐,「爸爸手冊」共有63頁,分為9大主題,以簡潔文字搭配表格或圖像方式呈現,為準爸爸們面對的各式各樣疑難問題一一解答,讓黃子佼不禁大喊「這本手冊來得太晚啦!」

國民健康署特別從爸爸視角出發,推出台灣第1本準爸爸專屬的「爸爸孕產育兒衛教手冊」,網羅準爸爸們想知道、必須知道或提前準備的大小事,協助爸爸們成為伴侶的最佳神隊友。(記者邱芷柔攝)

手冊內容豐富,像是如何舒緩伴侶的孕期不適、在分娩階段可以做的事、照顧新生兒的技巧、如何安撫寶寶哭泣、怎麼調適育兒的心理壓力等都能按圖索驥。手冊也彙整了陪產假、育嬰留職停薪補助、育兒津貼、托育補助等資訊,甚至還有下一胎備孕的注意事項,並提供QR code,讓爸爸不用再多花時間搜尋相關育兒資源。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黃建霈指出,孕產育兒的路上最需要伴侶的相互關懷扶持,如果懷孕期間伴侶能彼此支持,除能減緩孕期的不舒服外,身心較愉悅的孕婦,早產發生率相對也較低。

懷孕後夫妻倆是否還能像從前一樣擁有甜蜜的「性生活」,是許多夫妻,尤其是先生特別關心的問題,在爸爸手冊中一樣能找到答案。黃建霈說,這個問題大部分的人都不好意思問,然而過去不乏有妻子懷孕期間,因為親密關係中斷,先生因而出軌的案例,手冊中也提供了正確的衛教與應注意的體位,持續性生活能帶來良好的親密關係,也是孕期非常重要的一環。

「爸爸孕產育兒衛教手冊」的內容可至國健署健康九九網站下載。

首部「爸爸手冊」共有63頁,分為9大主題,以簡潔文字搭配表格或圖像方式呈現,為準爸爸們面對的各式各樣疑難問題一一解答。(記者邱芷柔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