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狐臭好尷尬 醫:改善體味這樣做

2022/08/04 14:09

醫師陳昱璁表示,若有狐臭問題,可試著保持腋下清爽、使用止汗劑、口服藥物或體香膏來抑制體味及注射肉毒桿菌素,若狐臭症狀嚴重,則建議採取手術治療;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夏天悶熱,對容易流汗、產生濃郁體味如狐臭的人來說很困擾,皮膚科醫師陳昱璁表示,若有狐臭問題,可試著保持腋下清爽、使用止汗劑、口服藥物或體香膏抑制體味、注射肉毒桿菌素,症狀嚴重的話,則建議採取手術治療,消除異味,並提醒除了治療外,自身皮膚清潔也很重要。

陳昱璁在臉書粉專「陳昱璁皮膚科醫師」發文說明,腋下有大汗腺(頂漿腺),其分泌物原是無臭無味,但腋窩有濃密毛髮易形成悶熱潮濕的環境,因此皮膚細菌的多樣性就比較高,大汗腺的分泌物與腋窩暖濕的環境,造就了細菌容易繁殖生長,這些汗腺的分泌物,像是汗水、油脂、沒用的蛋白質,被細菌分解後產生有氣味的化學物質,就是狐臭。易有狐臭族群如下:

濕耳垢:根據研究,有狐臭的人98%的耳垢都是濕的,這與基因有關。

遺傳因素:父母中1人有狐臭,子女就有50%的遺傳機率,如果父母雙方都有,子女約有80%的機率。

年齡:青春期後因荷爾蒙刺激而使得頂漿腺分泌旺盛,加上青春期活動力較高常流汗,因此蠻多國高中生會到皮膚科就診,更年期後症狀會減輕。

體質:就中醫角度來說,狐臭與濕熱體質有關,「濕」表示身體在排濕、控水功能不佳;「熱」則因工作壓力大、精神緊張、熬夜,身體內熱堆積,肝火旺盛,汗液容易產生。

生活習慣:情緒緊張、壓力緊張或荷爾蒙失調,經常攝取刺激性食物,例如油炸、辣、菸酒類等,以及水分攝取量過少。

多汗症者:狐臭患者往往伴隨有多汗症,出汗過多。

輕微、嚴重狐臭改善方法

陳昱璁提到,若有輕微狐臭的困擾,可試著保持腋下清爽,像是局部除毛、擦拭汗液、勤換衣服維持清潔乾爽;使用止汗劑或口服藥物(需經醫師開立處方),不過維持時間短也無法根治,另需注意止汗劑中的鋁鹽是用來堵塞汗腺孔,熱天過度使用會影響排汗調解體溫的功能,造成中暑。

針對輕微狐臭問題,陳昱璁表示,還可藉由體香膏來抑制體味,因它含有抗菌、止汗效果,能短期掩蓋過體味,不過要留意皮膚是否會過敏;也可注射肉毒桿菌素,利用肉毒桿菌素阻隔神經訊號傳遞,抑制出汗,效果大約可維持半年,安排在初夏進行,整個夏季狐臭問題就得以解決。

若狐臭的症狀嚴重,陳昱璁表示,就要考慮採取手術方法,有頂漿腺刮除術,它屬微侵入性治療,使用旋轉刀將皮下組織刮除抽吸掉,移除頂漿腺,適合較嚴重的狐臭患者,恢復期約2週,但是效果大多有9成左右。

陳昱璁說,還有微波止汗治療,是以非侵入性,利用微波技術產生熱能,破壞腋下汗腺,有多汗症者或不敢接受手術的患者可以考慮,效果持久但是費用較高,另外有植入電子設備,像是有心臟節律器者是不能做這項手術的;除此之外,雷射手術可利用雷射光纖釋放出熱能,對頂漿腺進行燒灼以減少其數量。

陳昱璁提及,利用手術治療狐臭有效,但可能會產生一些併發症,像是腋神經叢損傷、術後疼痛、水腫、血腫、皮膚壞死和術後活動受限等,所以手術前務必要經過醫師審慎評估採取的方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