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擺脫脹氣困擾! 營養師推「低FODMAP飲食」

2022/08/04 12:43

燕麥為低FODMAP的食物,可有助緩解脹氣。(圖取自photo 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現代人生活步調快,加上不當飲食、過多壓力,容易引起消化不良、脹氣等情形;對此,營養師楊斯涵建議,盡量減少容易發酵的碳水化合物攝取(寡醣、雙醣、單醣、醣醇、多元醇),選擇「低FODMAP飲食」,如:燕麥、竹筍、南瓜籽等,都可有助緩解脹氣。

楊斯涵在臉書粉專「楊斯涵營養師的美味生活」指出,FODMAP飲食由澳洲蒙那許大學的教授所研發,其定義為「一群不易消化的碳水化合物」,於小腸無法被消化或吸收,滯留在腸道中發酵產生氣體,造成脹氣、便秘、放屁、腹瀉及腹痛。教授經過半患者試驗後,低FODMAP的食物是可以有效改善脹氣、腹瀉等腸躁症情形。

認識FODMAP飲食

●F(Fermentable,可發酵的):指一群無法被消化、或被吸收的短鏈碳水化合物,會被腸道的細菌發酵產生氣體。

●O(Oligosaccharides,寡醣):半乳寡醣、果聚糖存在於某些蔬菜、水果、豆類、穀類、堅果、茶類等。

●D(Disacchareides,雙醣):乳糖等,存在於大部分的水果、部分蔬菜及甜味劑。

●M(Monosaccharides,單醣):果糖等,存在大部分水果,部分蔬菜及甜味劑。

●A(And 以及):連接詞。

●P(Polyols 多元醇):山梨醇、甘露醇,存在於某些蔬菜、水果及人工甜味劑中。

楊斯涵解釋,低FODMAP的食物為較少產氣的蔬菜及水果、 肉或海鮮、無乳糖的乳製品、無麩質的穀類、無糖醇或無高果糖玉米糖漿的飲品,急性期可盡量先避免高FODMAP食物,再漸進式加上低FODMAP的食物。

針對有脹氣問題的民眾,楊斯涵推薦飲食上可以選擇低產氣食物、具天然酵素的蔬果,如奇異果、鳳梨等;腸菌相不平衡則可補充好菌、薑或薄荷茶,以緩解胃部不適。對於油炸物或高脂肪食物、氣泡水或氣泡飲料、高產氣食物或慢性過敏原等食物,則應避免。

要改善脹氣,楊斯涵建議民眾選擇低FODMAP的食物。(圖取自楊斯涵臉書)

除了上述提及的飲食面需留意,楊斯涵說,進食時速度過快或過多,使得氣體大量進入腸胃道,也是脹氣主因之一。舒緩脹氣應遵循5要5不,其5要包括細嚼慢嚥、選擇低產氣食物、消化酵素水果、薄荷葉或生薑、適時補充好菌;5不要則為勿吃過快過量、避免油膩食物、氣泡飲料、易產氣食物、慢性過敏食物。

楊斯涵表示,容易胃部不適、消化不良、脹氣或有腸躁症的人,可以嘗試上述方法,「但建議搭配營養師諮詢,且需持續2-3個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