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女體驗「采耳」染急性外耳炎 醫:耳垢別亂挖

2022/08/03 18:15

劉博仁表示,耳垢能吸附灰塵、防止外耳道遭細菌感染,也有防水保濕功能,可減緩發癢,另外,若挖耳工具不潔或挖太深,恐引發外耳炎、耳膜受傷,甚至聽力受損;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名女子因體驗「采耳」清耳朵的護理,引發頭痛就醫,醫師診斷為細菌感染引起頭痛的急性外耳炎,經治療後,症狀改善。醫師提醒,耳垢能吸附灰塵、防止外耳道遭細菌感染,也有防水保濕功能,可減緩發癢,若挖耳工具不潔或挖太深,恐引發外耳炎、耳膜受傷,甚至聽力受損。

科博特診所院長劉博仁在臉書粉專「劉博仁醫師 營養功能醫學專家」發文指出,產生耳垢的外耳道就像沙漏一般,長約3公分,由外3分之1軟骨及內3分之2的硬骨所包圍,在軟硬骨交接處形成一彎曲的角度,這種人體設計可以保護耳膜不至於受到傷害。

劉博仁表示,軟骨部分的皮膚含有皮脂腺及耳垢腺(耵聹腺),耳垢就是由耳垢腺所分泌,而裡頭硬骨部的皮膚則不會分泌產生耳垢,耳垢正常應該只會存在於耳道外3分之1處,理論上不會存在耳道深處。

耳垢的功能

針對耳垢生理功能,劉博仁提到,它可以吸附灰塵或一些骯髒的微小粒子,更棒的是耳垢內含有一些溶解酶,混合皮脂腺分泌的脂肪酸,產生微酸、抗菌的環境,因此外耳道就不太會感染細菌或黴菌,耳垢對外耳道皮膚也有防水保濕的功能,若沒有了耳垢,外耳道皮膚會相當乾燥或嚴重發癢。

劉博仁說,其實外耳道皮膚有自動將耳垢向外排泄出去的功能,所以當醫師看到耳垢進入更深的地方或碰觸到耳膜的位置,有一部分可能是民眾有用棉花棒等小工具掏挖耳屎,將耳屎向內推擠進去,有時還會發出摳摟、摳摟的怪聲音。

如果耳垢自動清除功能變差,劉博仁提到,可能是耳垢卡緊栓塞,應趕緊找耳鼻喉科醫師來幫忙取出,耳垢栓塞時會有些症狀,像是漸進性聽力喪失、耳鳴、耳悶脹感。

若民眾想體驗外面業者的掏耳服務,劉博仁提醒,要注意清潔問題,員工也必須經過良好的訓練,否則一不小心,會因掏挖工具不潔造成耳黴菌感染或掏挖破皮造成急性外耳炎,更甚者有可能挖破耳膜或挖斷聽小骨鏈造成聽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