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怎麼選運動鞋? 專家:5招挑出適合自己的天選之鞋

2022/08/03 08:32

物理治療師表示,選擇適合自己的鞋子,不僅可以幫助我們在日常生活中舒服的行走,也可以幫助我們在運動時,更加輕鬆的達到目標;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選鞋可說是一門有趣的學問!物理治療師李曜舟在臉書專頁「阿舟物理治療小教室-疼痛處理與動作優化」指出,選擇適合自己的鞋子,不僅可以幫助我們在日常生活中舒服的行走,在運動時更加輕鬆的達到目標,還可以避免因下肢排列的問題導致的疼痛,他並分享,以生物力學的角度,挑選一雙適合的鞋子!

李曜舟指出,鞋跟膺選與貼合腳跟,且較硬的材質。(圖取自臉書專頁「阿舟物理治療小教室-疼痛處理與動作優化」)

鞋跟

李曜舟說明,鞋跟指後方包覆腳跟的區域,這部分應選擇貼合腳跟且較硬的材質,這樣可以幫助我們的足踝控制更加省力,對於有扁平足傾向的人,也提供另一種外在助力。

李曜舟說,蹠趾關節為曲線而非直線,因此選選擇鞋子時,也應盡量對應。(圖取自臉書專頁「阿舟物理治療小教室-疼痛處理與動作優化」)

鞋底

李曜舟表示,鞋底通常是一個複合體結構,而非只有一種單一材質,通常在內側中足足弓區域會選擇較硬的材質,來提供支撐足弓的助力,但對於除中足區域塌陷,後腳跟也塌陷的扁平足來說,那麼這些較硬的材質需覆蓋內側中足與後足區域。

李曜舟說,另外,整個鞋底應可輕鬆的對折,如果難以扳動的話,就代表鞋底可能過硬了;可對折的區域也有講究,對折的區域須符合我們的蹠趾關節,這個區域在當我們嘗試墊起腳尖時,腳板對折的區域,就是我們的蹠趾關節,當我們的腳與鞋子一對齊,對折的區域應與蹠趾關節盡量相符合。

李曜舟指出,由於我們人體的蹠趾關節是個一微微的曲線,而非單純的直線,因此選擇鞋子時,看腳底區域也應盡量選擇對應的曲線。

李曜舟說明,可依照運動的需求與自身關節的活動度,選擇適合的高度差。(圖取自臉書專頁「阿舟物理治療小教室-疼痛處理與動作優化」)

後腳與前腳的高度差

李曜舟說,鞋底部分,後腳與前腳的高度差,根據研究發現:當我們腳踝的關節活動度下降時,會導致足部旋前(pronation)的增加,也就是類似於足弓塌陷的意思,而適當的後腳與前腳高度差,可以幫助彌補腳踝關節活動度不足的問題。因此如果你是長期久坐,且缺乏運動的人的話,那麼選用完全沒有高度差的鞋子,就可能會導致足部壓力的增加,進而導致疼痛的發生。

足弓墊片

李曜舟表示,足弓墊片是指內部鞋墊,鞋墊通常是選用柔軟,且準確放置於足弓區域,但對於扁平足而,則可選用較硬的材質,幫助足弓的支撐。

李曜舟說,腳跟正中畫線應穿越腳尖。(圖取自臉書專頁「阿舟物理治療小教室-疼痛處理與動作優化」)

Last shape

李曜舟指出,這個是指整個鞋的形狀一般可分為三種:Straight、Semi-curve、Curve,這三種不管是哪一種,若將腳跟中間畫一條直線,這條直線應穿過前腳掌接近中間的區域與腳尖,而非一條曲縣,此外,鞋子也不應該嘗試壓縮我們原本的腳。

李曜舟提醒,以上選鞋的5個要點,都已經是盡量簡略的版本,實際上選鞋時,還是需要針對自己的足部型態,做細微的調整。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