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耳炎侵犯顱底流膿血 3D微創內視鏡手術除病灶

2022/08/01 11:21

長期中耳炎並已進展到乳突炎且侵犯顱底的女病患,經由耳鼻喉科醫師王堂權團隊施以機械手臂輔助3D微創內視鏡手術,耳朵不再流血,不再頭痛,症狀明顯改善。(中醫大新竹附醫提供)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一名39歲女病患因為右耳中耳炎長時間在診所治療,近期卻出現耳朵流膿流血,甚至聽力變差,且合併劇烈頭痛,求診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後,經過高解析度的耳內視鏡檢查及電腦斷層評估,發現病患中耳炎的情況已經進展到乳突炎,且侵犯到顱底,經過機械手臂輔助3D微創內視鏡手術,病患耳朵不再流血,不再頭痛,症狀明顯改善。

中醫大新竹附醫耳鼻喉科主任王堂權醫師表示,該病患中耳炎經過藥物治療仍沒有改善,已經影響到顱底,顱底指的是腦部下面乘載著腦部的那一片骨質的結構,所以病灶已經接近頭顱正中心的部位,經過檢查與評估後,安排3D微創內視鏡手術,術中憑藉著機器手臂的輔助,進行乳突部及岩骨部等顱底區域的手術,清除發炎壞死的組織,並同步重建病患的耳膜及中耳等聽覺相關的功能。

經過高解析度的耳內視鏡檢查及電腦斷層評估,發現病患中耳炎的情況已經進展到乳突炎,且侵犯到顱底。(中醫大新竹附醫提供)

王堂權指出,因為耳朵或顱底部的解剖構造有非常多的複雜神經及血管,3D微創內視鏡手術的好處,除了組織構造放大,讓醫護人員看得更清楚之外,在3D視野下,讓醫護可以很精準分辨各種組織的立體結構及相對位置,再進一步結合機械手臂的輔助,提供穩定的視野並提升手術操作的精準度,所以順利在2個小時內完成手術,也沒有任何的手術併發症。

王堂權指出,中耳炎的病患可能會有耳朵悶脹或者聽力方面的問題,合併間歇性耳朵流湯流膿;然而,當有發燒不退的狀況、顏面神經麻痺,或劇烈頭痛,甚至患者分泌物帶著血絲,或顏色變深、變得膿稠或惡臭,一定要儘速就醫,因為有可能已經衍生中耳炎的併發症,例如乳突炎,腦膜炎及腦膿瘍等。

耳鼻喉科醫師王堂權提醒,中耳炎的病患可能會有耳朵悶脹或者聽力方面的問題,合併間歇性耳朵流湯流膿;但如果出現發燒不退、顏面神經麻痺,或劇烈頭痛等症狀,一定要儘速就醫。(記者廖雪茹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