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吃辣會傷胃? 營養師破解3大常見迷思

2022/07/31 17:30

李婉萍表示,適量食用辣椒應不至於傷胃,但每個人耐受程度不同,建議少量食用,如不適應淺嚐即止。(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人吃辣時腸胃會感到刺熱、灼燒,好奇吃辣是不是對腸胃不好,營養師李婉萍在臉書粉專「李婉萍營養師」及個人部落格表示,一般人適量食用辣椒應不至於傷胃,不過基於每個人耐受程度不同,盡把握少量原則,如不適應淺嚐即止,並整理了3個吃辣常見疑問。

吃辣為什麼會拉肚子?

李婉萍說,辣椒具有刺激性和灼熱感的主要成分「辣椒素」,會對胃壁或腸道造成刺激,身體為了保護自己免受潛在傷害,便會加速蠕動把辣椒素排出,導致腹瀉,不過有些人對辣的耐受程度較好,較無明顯症狀;對某些腸道較敏感的族群,恐怕吃辣後就往廁所裡跑了,也有研究認為,因辣椒會刺激副交感神經作用,可促進腸胃蠕動。

針對吃辣所引發的腹瀉,李婉萍說,只要讓腸胃休息、飲食清淡、多喝水,一兩天內就能恢復正常,不過沒好轉或症狀惡化、因嚴重腹瀉而有脫水跡象,還是應盡速就醫。

腸躁症、胃食道逆流能吃辣嗎?

李婉萍提到,有研究指出,患者若有消化不良問題,頻繁食用辛辣食物確實會引發、加劇上消化道症狀,例如肚子痛,假使是罹患發炎性腸道疾病,如克隆氏症或潰瘍性結腸炎的人,吃辣過後也會引起胃痙攣、腹脹或腹瀉等不適,此外,一項以伊朗成年人為對象的研究調查表明,吃辣和大腸激躁症也有相關性,尤其是女性。

至於胃食道逆流,國外研究顯示,長期攝取天然辣椒素是有益的,如果是短時間內吃得太辣,可能會造成肚子痛或胃部刺激、燒灼感,但並不會因此加重胃食道逆流的症狀,然而要是吃辣後自覺有異,建議避開。

吃辣會導致胃潰瘍嗎?

針對胃潰瘍的致病原因,李婉萍說,主要來自幽門螺桿菌感染或因過度使用藥物、不當的飲食習慣、胃酸分泌過量等導致,雖然過去認為辛辣食物也會引起胃潰瘍,但當前有幾篇文獻提到,辣椒素不但不會造成潰瘍,反而可以抑制胃酸分泌、增進胃黏膜血流供應。

李婉萍指出,有其他研究顯示,吃辣可能有助預防胃潰瘍,保護胃黏膜免受酒精及非類固醇類消炎藥,所帶來的損害,但要注意消炎藥雖可解熱鎮痛,卻也會引發胃腸道副作用,然而上述說法未來還需要更多研究來證實。

一篇分析辣椒素對韓國人健康益處的論文則表示,若一天攝取少於30毫克的辣椒素,大多數人並不會有副作用,所以一般人適量食用應不至於會傷胃,不過基於每個人耐受程度有所不同,若自覺吃辣後胃不太舒服,應淺嚐即止。

李婉萍提醒,吃辣後感到腸胃不舒服,未必是辣椒惹的禍,在台灣,多半是因選了過於油膩的麻辣鍋或搭配大量高油脂肉類,若是把握少量原則,且單純以辣椒佐餐或炒菜的話,原則上應該不會有什麼問題;相反地,加了辣椒的料理因多了天然辛香風味,還能有助減少糖、鹽等調味料的使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