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水果發霉快扔掉! 專家:「這四類人」千萬別碰

2022/07/31 16:21

招名威提醒,水果發霉無論是何種顏色的黴菌,都建議立馬扔掉絕不食用。(圖取自photo 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水果發霉了,到底要不要扔掉?中原大學生物科技學系副教授招名威說,當然要丟,不要捨不得。特別是老人、幼童孕婦以及免疫力低下的族群,不要吃腐爛或發霉的食物。若吃的量太多,不但造成腸胃道的疾病,還會有增加罹患肝癌的風險。

招名威在臉書粉專「招名威教授 毒理威廉」發文表示,水果中含有的有機酸比例高,在適當狀況下,保鮮時間能比蔬菜要長,因為有機酸能減少細菌的繁殖。但切記,若是發霉了,「無論是何種顏色的黴菌,都建議立馬扔掉絕不食用」,既使是富含豐富維生素的蘋果、橘子、小黃瓜、胡蘿葡、十字花科蔬菜等,都不要再食用。

堅果、玉米類發霉會產生黃麴毒素

招名威提及,堅果類、玉米類的食材,若發霉了更需格外注意,因為可能含有黃麴霉菌。他解釋,黃麴霉菌能產生一級致癌物:黃麴毒素,只要吃下肚,就一定會累積在肝臟裡不易排出,且累積一定的劑量,引發肝癌的機率就超級高。

招名威表示,民眾在購買的當下,若觀察堅果或玉米的外觀沒有發霉、堅果的殼是緊閉的,且保存期沒有超過,「應該就是安全可以食用,不需要太過恐慌」。

麵包發霉肉眼看不清 勿局部保留

此外,招名威指出,有一種食物發霉絕對不能吃,那就是「麵包」。如果發現麵包上有黑色、橘黃色或黃色的發霉斑塊,這種黴菌的菌絲較長,比較容易遍佈整個麵包,就算切掉一部分我們肉眼也無法確定這些菌絲是否已經長到麵包其他地方了,所以必須扔掉。

最後,招名威提醒,霉菌種類繁多,且會滋生毒素,對人體有益的極少。面對發霉的食物的確可選擇將發霉部分去除,但肉眼看不到的地方仍可能存在著毒素,「所以保險起見,扔掉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