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0歲婦長期失眠求醫 焦慮症改善後睡好覺

2022/07/31 11:47

60歲陳女士長期飽受失眠困擾,至衛福部新營醫院精神科求助,主任許博彥診斷為焦慮症,以藥物控制後,睡眠品質已明顯改善。(衛福部新營醫院提供)

〔記者王涵平/台南報導〕60歲陳女士長期飽受失眠困擾,至衛福部新營醫院精神科求助,主任許博彥診斷為焦慮症,以藥物控制後,睡眠品質已明顯改善。

陳女身體狀況良好,家中經濟狀況佳,家庭關係融洽,也感覺不到什麼壓力,但就是睡不好,許博彥詢問:「妳會不會很擔心自己睡不好?」陳女表示,非常擔心睡不好,尤其是在隔天有重要的事情時,會擔心睡不好而影響到隔天的表現,結果當晚就徹夜難眠。

許博彥也發現陳女對生活中許多瑣碎的事也充滿著擔憂,往往在事情發生之前,就會去預想許多的可能性,甚至去想到最壞的情況。

許博彥診斷陳女為焦慮症,除了開立藥物使用,也指導許多關於放鬆訓練的技巧。焦慮症狀得到明顯改善,睡眠情況也明顯好轉。

許博彥表示,焦慮症是現代人非常常見的一種疾病,最常見的症狀為失眠,因此常會使用安眠藥物。另外,也有許多患者會以身體不適為主要表現,如腸胃道不適、胸悶、胸痛、喘不過氣、手腳麻木等症狀,因此患者可能會去看各科的醫師,接受各式的檢查,卻一切正常,到最後才轉介至精神科。

焦慮症另一名稱「自律神經失調」,其實就是因為心理因素,造成調控身體多項器官的自律神經出了狀況,而產生了多項身體不適的症狀。

焦慮症可以透過藥物及非藥物等方式治療,許博彥也建議患者可以搭配腹式呼吸及放鬆訓練等非藥物治療方式,來幫助改善焦慮症狀,進而提升生活品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