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5歲男童確診再度誘發疱疹病毒 皮蛇纏繞兩眼眼周

2022/07/30 11:19

男童眼周罹患帶狀疱疹。(記者張軒哲翻攝)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台中1名5歲男童高燒39度到梧棲童綜合醫院掛急診,快篩陽性確診武漢肺炎,男童症狀不嚴重,在家照護,但退燒3天後,兩眼的眼周紅腫,目出疱疹,童綜合醫院確認男童因免疫系統低下,罹患帶狀疱疹病毒(皮蛇),收治隔離病房住院並注射、口服疱疹病毒藥物,病況已痊癒。

童綜合醫院小兒科醫師高佳慧指出,武漢肺炎對幼童造成的影響除了大家熟知的MIS-C(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染疫導致免疫系統下降,誘發帶狀疱疹。男童的皮蛇長在臉部三叉神經節,除了神經癢痛外,也暫時影響到視力。

男童的媽媽指出,男童3歲時就罹患過帶狀疱疹,當年長出疱疹的部位也是眼睛周圍,兩年後同部分也發病。高佳慧說,人體感染帶狀疱疹病毒,痊癒後病毒仍會潛藏在人體神經節,免疫力低下時,可能會再發作。

高佳慧說,嬰幼兒染疫後,家長除了注意腦炎、心肌炎併發症,也要注意原本的疾病誘發,例如曾經長過水痘、帶狀疱疹病毒,當免疫力下降、過度勞累或壓力增加,可能再次發病。預防帶狀疱疹病毒,除了勤洗手、戴口罩、避免肌膚、不共食等,幼童在1歲時應接受水痘常規疫苗施打,建議50歲以上長者自費1劑疱疹病毒疫苗。

男童眼周罹患帶狀疱疹。(記者張軒哲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