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夏天青草茶消暑 中醫:「這些人」不適合喝太多

2022/07/30 11:45

中醫師指出,虛寒體質者、女生行經期、經前期、腸胃未發展完全的嬰幼兒,可能不太適合過度服用青草茶。(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青草茶具有清暑益氣、袪濕養津的功效。幸福翰醫堂中醫師陳信宏指出,若為虛寒體質者(平時易手腳冰冷、容易腹瀉、頻尿、晚上易咳、痰質清稀)、女生行經期、經前期、腸胃未發展完全的嬰幼兒,可能不太適合過度服用。另外,如果有心血管疾病、或腎臟疾病的民眾,飲用前也應與合格中醫師討論是否合適飲用。

陳信宏在個人網頁說明,青草茶,也有人稱之為「百草」茶,意思就是使用多種的草本的植物,透過種藥性的配比與化裁,所搭配出來的草本飲品。目前常見使用到的藥材,包含:萬點金、鳳尾草、咸豐草、黃花蜜菜、仙草、牛奶房、薄荷、香薷、茵陳、甘草、夏枯草、蒲公英、車前草、菊花等。如果有容易出現口乾舌燥、便秘、口氣重、嘴破等上火狀態,就很適合飲用清涼又消暑的青草茶。

陳信宏表示,雖然青草茶具有清暑益氣的效果,但如果過度服用,還是有中毒(損陽耗氣的副作用)的風險,甚至可能會腹瀉或是抽筋。針對有出現上火症狀的民眾,陳信宏建議適量飲用青草茶,且每天不要超過2000ml,飲用時也別一次性飲用過多,或是過於冰涼的青草茶,平時也應適量補充自然的白開水。

陳信宏指出,由於青草茶中的藥材大多具有寒涼等特性,所以飲用青草茶期間,應要避免再服用過度涼冷的食材、海鮮、及生冷不潔的食物,造成腸胃受損。另外,有在服用藥物的民眾,也不建議直接使用青草茶做為配藥,建議飲用青草茶後,等待30分鐘至1小時,再以溫開水服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