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猴痘抗病毒藥物抵台! 疾管署:2種對象適用

2022/07/28 14:19

疾病管制署今天宣布,我國採購的猴痘口服抗病毒藥物「tecovirimat」已於昨晚運抵台灣。(疾管署提供)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因應猴痘疫情,疾病管制署今天宣布,我國採購的猴痘口服抗病毒藥物「tecovirimat」已經在昨天晚間運抵台灣,該藥物將由醫師評估治療效益與風險,充分告知病患並獲得同意後提出申請,經審核通過後提供「重症」及「免疫低下確診個案」使用。

疾管署指出,依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及歐洲疾病管制中心(ECDC)等單位建議,大多數猴痘患者不需要特殊治療,以輸液治療與維持營養等支持性療法為主,以減輕症狀和併發症。口服抗病毒藥物「tecovirimat」建議使用於猴痘確診且病情嚴重的病患或免疫低下者。

「tecovirimat」經歐洲藥品管理局(EMA)核准使用於治療正痘病毒屬的天花、猴痘及牛痘;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核准使用於治療天花,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專案核可使用於治療因猴痘病毒感染惡化為重症或有重症危險因子之高風險患者,以降低死亡機率。

我國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已於今年7月13日同意依據藥事法第48條之2規定,核准其專案輸入,將於完成通關及驗收程序後配撥疾管署各區管制中心。

猴痘已於今年6月23日被公告為第二類法定傳染病,目前累計通報13例疑似病例,其中2例境外移入確診病例,感染國家為德國及美國,餘11例已排除。另自6月30日起,將具有本土或不明感染源猴痘個案的49個國家旅遊疫情提升至「第二級:警示(Alert)」。

疾管署提醒,國人若前往該些國家,應避免可能與不特定人士密切接觸的社交活動等高風險場域,返國入境時如出現發燒、皮膚病灶如紅疹、丘疹、水泡或膿疱等疑似症狀,應主動告知航空公司人員及機場港口檢疫人員,並儘速就醫,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