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確診完後咳不停! 醫:「這幾種」做法有助改善

2022/07/27 17:14

郭大維說,據《Uptodate》醫學研究指出,新冠確診者大約有30%咳嗽後遺症,咳嗽恢復約需2至3個月或更長時間;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確診痊癒後,不少人會有後遺症,扶原中醫體系總院長郭大維表示,據《Uptodate》醫學研究指出,新冠確診者大約有30%咳嗽後遺症,咳嗽恢復約需2至3個月或更長時間,他建議要積極的處理,因久咳傷肺也傷腎,甚至夜咳會嚴重影響到睡眠,也可藉由茶飲保健、穴位及精油按摩來改善咳嗽。

郭大維在臉書粉專「扶原中醫診所」發文分享,英國研究指出,新冠後遺症有人在數週內即能恢復健康,然而大部分的人在3個月內才能完全康復,有些人的症狀可能持續更久,出現長新冠的機率似乎與確診時的嚴重度並無關聯,有些輕症患者仍可能出現長新冠問題。

郭大維說,明尼蘇達洲的一份研究更指出,女性比男性容易出現長新冠,女性長新冠的症狀分佈在五官、咽喉、情緒障礙、皮膚系統、神經系統、腸胃道、風濕免疫系統與倦怠問題;而男性的長新冠較常出現內分泌的問題如糖尿病、腎臟病。

郭大維建議,確診後,清冠一號的用法為1天30克,持續5天至服用完畢,而他自己的經驗是,服藥後就開始大量出汗,晚上出現陣發性冷顫、喉嚨乾,睡覺時會有痰想咳嗽,痰從白黏變成黃黏再轉為帶血痰不到2小時,吞口水時喉嚨不痛,但咳嗽時喉嚨卻是痛,而中醫處理新冠肺炎引起的咳嗽,主要為初、中、後期分證型治療:

1、初期的風熱犯肺、痰熱郁肺、燥熱傷肺。

2、中期的風燥傷肺、痰濕蘊肺、痰熱郁肺。

3、後期的脾肺氣虚、肺陰虧耗與腎不納氣。

針對不同種咳嗽證型治療方式,郭大維建議,民眾在確診後還是要給中醫師診斷,對症下藥才能達到藥到病除。

茶飲、穴位、精油保健

郭大維分享,可飲用羅冬雙花茶,藥材為金銀花3錢、胖大海5顆(敲碎布包)、羅漢果1顆(敲碎布包)、橘紅1.5錢、菊花1.5錢、麥門冬3錢、紅棗5枚、甘草5錢,將以上藥材用冷水沖淨10秒,再放入1000CC水煮沸後燜15分鐘即可飲用。

而穴位及精油保健,郭大維指出,可按壓於合谷穴、尺澤穴、肺俞穴、中府穴、關元穴及命門穴;精油保健則建議以5%10ml順氣配方按摩油,可用3滴香桃木、3滴甜馬鬱蘭、2滴維吉尼亞雪松或2滴絲柏,將配方油擦在肺經的合谷及尺澤穴,施以力道按摩穴位,有痠脹感為佳,在睡前將配方油滴在掌心搓熱後,按摩腹部的關元穴及後腰的命門穴,前後相應,增加納氣的深度,最後深深嗅吸五秒鐘,有助改善咳嗽嗆咳氣逆等症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